临沂救火英雄赵永一的那些“画面” 看不完已泪流满面

2019-04-06 14:30: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邓梦娇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4月5日讯(记者 邓梦娇)初中就立志去当兵,为圆参军梦连续两年应征;爱弹吉他的阳光大男孩手指甲里的灰却总也洗不干净 ;年龄最小很念旧,是大家最疼爱的弟弟。这是四川木里火灾牺牲烈士赵永一生前的点点滴滴,赵永一用青春壮举让沂蒙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芒,用年轻的生命完成了最后一场悲壮“逆行”,看完让人泪奔。

  赵永一执行扑火任务

  一个多月前的一面竟成永别 大男孩赵永一很念旧

  没有合适的班次,从临沂乘坐飞机到昆明,得到第二天一早会有悼念活动的消息,凌晨才打上车才赶上见赵永一的最后一面。漫长的路程,赵永一的发小杨明明没有一刻能够睡着,脑子总是恍惚。“这几天闭上眼,总觉得他还在。当兵时,我送他去火车站,这次我再把兄弟从凉山‘接回家’。”杨明明泣不成声地说。

  阳光大男孩赵永一

  赵永一一家三口

  从2017年夏天参军到牺牲,赵永一都没有再回过自己的家乡。“来看看我吧,想你了。”这是赵永一给杨明明发的消息,

  2019年2月,杨明明来到四川看望赵永一,没想到这一面却成了永别。

  “我从临沂带着他想吃的煎饼一路到了那里,当时就批准了3个小时的假,我们用仅有的时间吃了一顿饭,聊了一会天,出去玩了一会。”杨明明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没想到才一个多月,就收到了赵永一牺牲的消息。

  “他目送我离开的时候落泪了。”杨明明清楚地记得,那次见面,赵永一哭了,那是杨明明第一次见赵永一哭,也是唯一一次,那一面也成了永别。

  这次接赵永一“回家”,在他生前所在的部队,杨明明见到了被赵永一当成“宝贝”的一些物品,几张发小的照片,上次去探望时吃饭的发票和门票,这些都被赵永一夹在书里收藏了起来。“永一就是重情重义,他留着的照片是我发在朋友圈里的,他下载下来打印后就一直放在身边。”

  发小杨明明去探望时吃饭的发票和门票,这些都被赵永一收藏了起来

  这一次,杨明明说,“见了赵永一最后一面,兄弟,我带你回家了。”

  初中就立志去当兵 为圆参军梦连续两年应征

  回忆起多年前的赵永一,临沂高都中学老师刘晓翠说,自己是赵永一的初中语文老师兼班主任,那时候七年级新生入学时,学校专门组织了一次学生目标与理想填写活动。“班里很多同学写以后想当发明家、设计师,

  唯独赵永一写的是当兵。”刘晓翠说,当时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生时代的赵永一(后排右二)在运动会获奖后合影

  薛春光是临沂市罗庄区车辋社区兵役登记的负责人,他对积极参军的赵永一印象很深。赵永一还没成年的时候,就多次找到他填写兵役登记表。“

  他说一定要去当兵,当一个像许三多那样的兵。”薛春光说。

  薛春光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赵永一从小就向往部队生活,每次看到电视里军人参加训练、站岗值勤的镜头,就立志去参军。

  “2016年,当时赵永一中专还未毕业,就找到我,要求去当兵,当时因为不符合要求,没有通过,但他并没有灰心,回去后积极学习、锻炼,第二年一毕业就报了名。”薛春光说。

  2017年9月,18岁的赵永一如愿以偿,成为一名消防员。“离开家时,是我送去的,没想到这一去,再也没有回来。”说起赵永一参军入伍时的情景,薛春光眼泪再也止不住。

  2017年9月11日,赵永一入伍时拍下的照片

  双手布满厚厚的茧子 爱弹吉他手指甲里的灰却总也洗不干净

  救火归来后赵永一手指甲的灰都洗不掉

  从车辋村村支部书记李秀明那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了一段赵永一发给家人的小视频。视频中是他常年灭火的手,掌纹里的灰日积月累难以洗净,厚厚的茧子很难让人想到这双手的主人是个20岁左右的小伙子。

  赵永一在难得的休息时间练习弹吉他

  同样喜欢吉他的“发小”孙宗政,还专门向他“求学”。赵永一经常通过自拍“教程”传给孙宗政。他弹的一曲《夜空中最亮的星》还一直收藏在孙宗政的手机里。

  然而,孙宗政再也听不到兄弟的弹奏了……

  孙宗政虽说比赵永一大5岁,但是两人的关系一直很好。“我们喜欢叫他的小名——涛。他是一个特别热情、特别活泼开朗的大男孩。”孙宗政说,他们从小跟赵永一一起长大,在这群从小玩到大的好朋友当中,赵永一是年龄最小的,也是大家最疼爱的弟弟。

  赵永一在火场救火

  赵永一在一次救援过程中膝盖受伤

  在他们几个发小的微信群里,每隔几天就会收到赵永一出发前去救火的信息。

  每次救火完成,赵永一都会在群里发一条信息,一般只有简单的一个字“归”。3月31日,像往常一样,赵永一又给发小们发了一条信息“又出任务了”……孙宗政一直在等着,等赵永一说那个“归”字。“这次为什么就不说了呢?”

  相约见面却是永别 群里素未蒙面的战友相约送赵永一最后一程

  5日中午,赵永一的战友王一龙早早地来到了临沂机场,等待烈士“回家”。“我们都是战友,大家彼此都是素未蒙面,但是,今天大家相约一起,来送他们最后一程。”王一龙说,群里战友来了很多,

  没想到相约见面却是永别,再也没有机会见到赵永一他们了。

  “他为人好,朋友也多,我们好多战友都有他的联系方式。”王一龙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今年3月份的时候,赵永一建了一个战友微信群,群里一共29个人,都是临沂籍的战友。组建战友群后,他们在群内聊些身边事,就像当年上下铺的兄弟隔着床板聊天。

  “最近永一特别忙,朋友圈里也不见动态了,看到新闻的时候,心里越发觉得不对劲。”当其他战友说赵永一牺牲了时,王一龙一直觉得他们是在骗人,难以置信。

  赵永一的微信朋友圈

  去火场前的那几天,赵永一还在战友微信群里跟大家说,近期会回临沂探亲,到时候回家一起聚一聚,大家还特别期待相聚的日子。“群里29个人,牺牲了4个,我们再也收不到他们平安归来的消息,也等不到相聚的那天。”王一龙和战友们来到赵永一烈士悼念会暨骨灰安葬仪式现场,王一龙哭得眼睛红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去火场那天,赵永一的朋友圈没有更新任何动态。“没人能一路单纯到底,但别忘了最初的自己。”这个会弹吉他的阳光大男孩的最后一条朋友圈内容停留在3月8日。“

  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这句话是赵永一微信朋友圈的背景图,也是他真实心态的写照。

  赵永一烈士悼念会暨骨灰安葬仪式

  4月5日清明节下午,赵永一烈士悼念会暨骨灰安葬仪式在罗庄区革命烈士陵园举行,遗像两侧悬挂的挽联上“忠烈光辉其日月 伏火身影耀星河”,几个大字准确概括了赵永一短暂却光荣的一生,肃穆的横幅,洁白的花圈,满眼的热泪,寄托着社会各界人士和群众对赵永一烈士的无限哀思。

  丰碑常在,精神永存,泪别英雄!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