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确认!人体已被微塑料污染“入侵”

2019-03-06 09: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据《纽约时报》报道,正在维也纳举行的欧洲联合胃肠病学周10月22日的学会上发布了一项新研究,该研究首次确认,人体内发现了多达9中不同种类的微塑料。 

   微塑料是指直径小于5 mm的塑料片/粒。联合国海洋环境保护科学问题联合专家组(GESAMP)称其为“温柔杀手”。因为,微塑料能够被分解成细小的颗粒和碎片,混入土壤、水源以及动植物体内。 

   研究由来自维也纳医科大学的科学家和奥地利环境署联合展开,他们还与来自芬兰、意大利、日本、波兰、荷兰、英国、俄罗斯、奥地利的8名参与者组成的团队一起合作完成。 

   “塑料在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人类以太多方式暴露在塑料中,但我个人根本没有想到每个样本都能检测出微塑料。”该研究的第一作者,维也纳医药大学胃肠病学家Philipp Schwabl表示,“研究结果令人震惊。” 

   研究过程中,科学家们要求参与者做好一周的食物日记,然后提取了他们的大便样本。据悉,他们当中有6个人在这一期间食用了海鱼,他们中没有一个人是素食主义者,然而他们所有人都在吃塑料包装的食物、喝用塑料瓶装的饮品。 

   研究人员采集志愿者的粪便后,以傅立叶变换红外显微光谱仪进行分析,结果发现所有样本中都验出含有塑胶微粒,奥地利环保局则针对粪便进行10种常见塑胶的测试,结果在粪便中发现9种塑胶微粒,最常见的塑胶类型是聚丙烯(Polypropylene)与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两者皆为塑料瓶和瓶盖的主要成分。平均每10公克就可以验出20颗塑胶微粒。根据这个研究,Schwabl估计,全球50%的人口体内都有微塑料,不过,这还需要进一步做更大样本的研究进行确认。 

   Schwabl博士指出:“这是首个该类型研究,它证实了我们长期以来的猜测,即塑料最终会进入人体肠道。特别令人在意的是,这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尤其是对胃肠道疾病患者。虽然在动物研究中发现的塑料浓度最高的部分是肠道,但最小的微粒塑料颗粒能够进入血液、淋巴系统甚至还可能到达肝脏。现在我们有了人类体内存有微塑料的初步证据,我们需要进一步研究来搞清楚这对人类健康意味着什么。” 

   自19 世纪早期塑料诞生后,迄今为止,人类已经生产了约83亿吨塑料。废弃的塑料垃圾只有很小一部分被回收利用,大部分只能通过焚烧和填埋的方式来处理,最终会有超过2000万吨的塑料垃圾不经处理直接丢弃,这些垃圾在风力的影响下进入河流,然后汇入海洋。 

   目前的海洋中已有五万亿个塑料碎片,连起来可绕地球400圈,这也导致每年都有数十万海洋生物因塑料垃圾而死亡。并且由于塑料难以降解,会以微塑料的形式长久存在于食物链中,最终通过饮水和食物进入到我们的身体里。这就是我们体内微型塑料的来源。 

   自己生产的塑料最后又回到自己体内,对此网友表示,“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 

   “如果人类不改变现状,塑料污染程度会进一步恶化。”Schwabl强调,人类需要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提高回收再利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