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凡人说(1)七旬环卫工“手抠”马路记

2018-10-08 17: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林鹏
play
" />

  编者按:沂蒙大地,一直是一片蓬勃发展的红色热土。今天起,大众网特别推出“沂蒙凡人说”系列报道。大众网记者将深入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把镜头对准我们身边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小人物”。让我们一起分享奋斗的快乐和感动,积蓄温暖与力量。 

  沂蒙凡人说(1)七旬环卫工“手抠”马路记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林鹏

  走在临沂开阳路上,我常常会看到一位“特殊”的老人——她很瘦,总是佝偻着腰,蹲在地上“抠”着什么。走近一看才发现,她在用指甲一点点抠着粘在地上的口香糖。

孙桂芹将网格袋子撕开,一根根抽出其中的塑料带子(大众网记者 林鹏 摄)

  她叫孙桂芹,今年69岁,在这条街上当了9年的环卫工。10月8日上午,孙桂芹“抠”完了口香糖后,又忙着将网格状的袋子撕开,把塑料带子一根根抽出来,捋的整整齐齐,用来盘扎大笤帚苗梢。

将抽出的塑料带子捋好,准备用来捆扎笤帚(大众网记者 林鹏 摄)

用塑料带子将笤帚梢捆好,既好用,又减少了磨损(大众网记者 林鹏 摄)

  得知我的采访来意,孙桂芹长吁一口气。“我刚刚把路上的垃圾清理了一遍,趁现在有点时间,整理好这塑料带子留着用。”说完,她将塑料带子扎在笤帚梢上,给笤帚扎了一个个“小辫”。她说把笤帚梢捆在一起,扫泥土才能吃上劲。孙桂芹很心疼干活的家伙事儿,当环卫工作人员送来一把新扫帚时,她像个孩子一样,高兴地拍起双手。

夹在地板砖缝隙中烟头,常常需要用手指抠出(大众网记者 林鹏 摄)

为了清扫地上的垃圾,孙桂芹的腰弯得如月牙一般(大众网记者 林鹏 摄)

  这位从事环卫工作20多年的老人,9年前来到开阳路负责保洁工作。每天身处热闹的街道,她和附近的居民已经很熟悉了。许多牙牙学语的孩童,乖巧地喊她孙奶奶,她笑着会从兜里掏出个山楂,递给小朋友。附近的商户也很支持她的工作,都把垃圾打理成包,放在门口,等孙桂芹上门收走。

  这样温馨的画面,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看到环卫集团工作人员给送来新笤帚,孙桂芹高兴地拍起了手掌(大众网记者 林鹏 摄)

市民将垃圾装进袋子,孙桂芹可以上门收取,大大减轻了工作量(大众网记者 林鹏 摄)

  “工作虽然辛苦,不过关系处理融洽了,也就不觉得累了。”为了营造融洽的工作环境,孙桂芹没少花心思。最开始,一些商户摊贩将垃圾随意丢弃,她就开始了一遍遍不厌其烦的劝说:“大家要相互体谅啊,你们起早贪黑的挣钱养家不容易。你们随地扔垃圾,我这么大岁数了要是忙活不过来,来逛街的顾客就少了,是不是影响生意?”孙桂芹不急不恼。很快,乱丢垃圾的情况就少了。

  孙桂芹记得很清楚,垃圾量最大的一天,她总共清扫了17大桶垃圾。不过,随着居民家中垃圾入桶、商贩不再往外倾倒,工作量减轻了不少。她说,现在每天在十二、三桶上下,比以前轻松多了。

清运完成以后,孙桂芹骑着电动三轮车在自己的“领地”内来回巡查,以便及时清理垃圾(大众网记者 林鹏 摄)

  乐观的孙桂芹也有个小烦心事。她说自己比较头疼地上的烟头,因为烟头容易夹在路沿石上的地板缝中,需要频繁地蹲下身子,用手去取。另外,口香糖和年糕粘在地上也很难清理,用小铲子也不好清理,只能一点点用手指抠。常年“抠”垃圾,在孙桂芹手指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我看到,她的食指指甲盖几乎被磨平,里面积攒了一道灰痕,指头肚也已粗糙不堪,螺纹已经看不到了。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