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凡人说(3)晕倒后再突击 环保战线上的“拼命三郎”

2018-10-17 10: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王艳彩
play
" />

  编者按:沂蒙大地,一直是一片蓬勃发展的红色热土。今天起,大众网特别推出“沂蒙凡人说”系列报道。大众网记者将深入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把镜头对准我们身边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小人物”。让我们一起分享奋斗的快乐和感动,积蓄温暖与力量。

  沂蒙凡人说(3)晕倒后再突击 环保战线上的“拼命三郎”

环保工作人员冬季夜间采水检测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王艳彩 通讯员 张磊

  连续7天,奋战在环保战线上。忙到晕倒,他在医院修养不到12个小时,又冲向工作一线……本期《沂蒙凡人说》,我们走近临沭县环保局的“拼命三郎”、政策法规科科长王庆玉。说起同事们给他起的这个外号,王庆玉摆手笑了。

  “我也是恰巧在加班的时候晕倒了,你再采访都不好意思了,当时还有些耽误工作,现在基层的环保工作人手少、任务重、压力大,大家都‘白加黑’全年无休的工作,‘拼命三郎’这个称号应该是所有基层环保人的,单单给我还是觉得受之有愧”。 提到“拼命三郎”这个称号,王庆玉连连摆手。

  据了解,在2017年中央环保督查组进驻临沂时,王庆玉负责与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接,除了提供相关检查资料外,还要对中央环保督察组接到的信访案件进行迅速回应。“信访案件一般是下午4点左右反馈过来,我们第二天就要给予反馈,所以很多文件比较紧急,那段时间基本是吃住在单位,熬夜检查处理文件更是家常便饭。”王庆玉说。在他晕倒前一天,他整理资料到凌晨3点,只睡了三个小时便开始上班。下午6点多还没顾上吃晚饭就又接到了中央环保督察组的信访案件,开始忙碌起来,在楼上跑上跑下查资料的时候,突然眼前一黑,晕倒在了执法材料整理的案桌前。

  在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王庆玉参与办理了转办信访中涉及临沭的全部34件,通过政务办公内网将所有来件第一时间找领导汇报、签批,同时随时到信访件现场搜集照片材料,对信访件办结情况通过临沭官网和报刊及时进行了公开公示。不仅如此,还指导撰写了宣传稿件90余篇,有力引导了舆论氛围。

  2017年12月9日,金沂蒙集团、沂蒙老区酒业、东盛食品等6家企业;12月10日,永大肥业、佳坤能源、金宝诚管业等5家企业;12月11日,华盛化工、利农肥业、兴大食品等6家企业……在中央环保督察“后督察”和自查自纠阶段,作为政策法规科科长的王庆玉几乎每家企业都会跟随前往,确保企业不会出现督察交办信访件中出现的问题,并都细心、耐心,于法、于情、于理地向企业负责人讲解环保法律法规以及违法经营对环境、群众和企业自身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取得理解与共识,从而更好地解决群众的信访需求,搭建起环保、企业和群众的三方连心桥,有效化解群企矛盾。

  每天检查后,王庆玉躺在床上还要回想今天检查的企业,仔细盘算明天将要做的工作。“环保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对企业的整改停产和河流污染的处理需要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循序渐进。”王庆玉说,“环保人基本都是‘白加黑’全年无休,不是在检查企业就是在检查企业的路上,经常夜查回家后就凌晨1点了,晚上看着妻子和孩子的睡颜很是愧疚。但第二天走在上班路上,抬头看到蓝天白云,听到周边群众点赞‘临沭蓝’又觉得很欣慰,环保工作不仅仅是职责要求,更是那份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是造福子孙后代的良心活。”

  十年环保工作下来,他亲历了群众从盼温饱变成盼环保、亲人从不理解拼命工作到背后默默支持的转变,一次次汗水与泪水的交织、一次次好好工作和等你回家的关怀、一次次铁腕行动和重拳治污的执法检查,临沭的生态环境治理出了成效,企业也纷纷转变观念、转型升级,“沂蒙蓝”更是经常刷屏朋友圈。

  据了解,为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保障群众环境权益,2017年,临沭县开展了环境监管、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系列工作,有效保证了辖区环境安全和环境质量的改善。全年累计下达行政处全年累计下达环境保护行政处罚决定书225份,处罚额1015万元,查封扣押1起、限产停产3起,移送公安部门6件,清理取缔散乱污企业147家。

  王庆玉的故事在继续,基层环保人的故事也在继续,让我们携起手来,努力让我们的家园天更蓝、水更清。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