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凡人说(4)志愿者做了7年 他想一辈子身披“红马甲”

2018-10-18 10: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邓梦娇 丁一
play
" />

  编者按:沂蒙大地,一直是一片蓬勃发展的红色热土。今天起,大众网特别推出“沂蒙凡人说”系列报道。大众网记者将深入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把镜头对准我们身边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小人物”。让我们一起分享奋斗的快乐和感动,积蓄温暖与力量。

    沂蒙凡人说(4)志愿者做了7年 他想一辈子身披“红马甲”

连新广在走访老人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邓梦娇 通讯员 丁一

  在公益活动现场,在敬老院,在留守儿童的家里,我们经常会看到一群身披“红马甲”的人。他们热情奔走,似乎浑身有“用不完的劲”。当你走近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红马甲志愿者协会会长连新广,你也会被这股“劲儿”深深地感染。

  大众网记者初见连新广,从他些许腼腆的笑容里,能真切感受到这个沂蒙汉子的朴实和坚韧。连新广是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芝麻墩街道东城社区中洪湖村人,由于家里是世代中医世家,自己开了一家中药铺,日子平淡安稳地过着。

  在外人眼中,连新广的生活是舒适又安逸的。在201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连新广开始跟着朋友到处参加爱心慈善活动,而这成了他人生的转折点。此前,对连新广来说,志愿服务是个很模糊的概念,参加了多次的志愿活动后,他心动了。2015年,他正式成立经济技术开发区红马甲志愿者协会。

  初做志愿服务活动,救助留守儿童、贫困家庭是他们的主要活动内容。连新广深知,和他一起热心志愿活动的20多个人能力有限,吸引更多的人加入才能扩大志愿者队伍,才能汇集更多爱心力量。很快,连新广便萌发了组建红马甲志愿者协会的念头。

  说起这些年坚持做志愿者,有一件事让难以忘怀:2016年8月21日,在一次大病救助的活动中,一位70多岁的老人后背被热水大面积烫伤但是无钱医治,在救助老奶奶的同时,他注意到了老人的孙女小敏(化名)。那时小敏刚满7岁,父亲早逝,母亲另嫁他人,家中只剩奶奶一位亲人,并且奶奶是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病,常年服药。小敏因为营养不良个头矮小,手指都不能完全伸开。看到家中这个光景,连新广便动了恻隐之心,从此他们便开始了除大病救助外的另一项救助项目助学。

  “在长期的助学活动中,我们意识到了,虽然很多孩子的家庭解决了一时的燃眉之急,却忽略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最需要的是其实是健康的心理。”连新广说。此后,红马甲志愿者协会在把之前给予式的帮扶方式上面也加了很多心理上的帮扶。为了让贫困孩子消除心理的自卑感,红马甲协会还多次组织家境贫困的孩子外出游玩,开阔自己的视野,提高孩子们的眼界。

  在采访中得知,目前红马甲志愿者协会有正式成员300余人。对于志愿者的管理的培训,连新广有自己的想法。每一次的救助活动,连新广从不强制要求志愿者们必须参加,他总是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影响协会成员。“我们的宗旨是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准则,践行志愿精神,呼吁全民公益。”

  “我希望是把志愿服务这件事坚持下去,而不是做志愿服务的人单方面去坚持。且行善事,莫问前程。”连新广说,做一件好事不难,坚持做好事很难,把做好事当成一辈子的事业更是难上加难。在连新广和他的红马甲志愿者协会身上,我们看到的是这样一批勇士,用自己的热情专注公益事业,用安心播撒希望,温暖你我他。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