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凡人说(6)公交司机自掏腰包办张卡,给“特需”旅客备着

2018-11-06 17: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play
" />

  编者按:沂蒙大地,一直是一片蓬勃发展的红色热土。今天起,大众网特别推出“沂蒙凡人说”系列报道。大众网记者将深入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把镜头对准我们身边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小人物”。让我们一起分享奋斗的快乐和感动,积蓄温暖与力量。

临沂公交集团11路公交车驾驶员宋春玉

  沂蒙凡人说(6)公交司机自掏腰包办张卡,给“特需”旅客备着

  大众网记者 林鹏

  11月6日,山东省“中国梦·新时代”百姓宣讲团走进费县。临沂公交集团11路公交车司机宋春玉,讲述了自己作为驾驶员却要办“公交卡”的故事,让人感动。

  宋春玉是这样说的——大家好!我叫宋春玉,是临沂公交集团11路公交车驾驶员。今天,我给大家啦啦我和公交车的故事。

  2000年夏天,我从一名货车司机转为公交车驾驶员。上班的第一天,师傅拍着我的肩膀说:“小宋啊,我开了一辈子的公交车,就认一个理:这公交车是老百姓的专车,咱们就是老百姓的专职司机。你一定要珍惜这份工作,安全驾驶。师傅的话深深地印在我心里,从那时起,我便下定决心,要尽自己所能,给乘客提供热情周到服务,当好这个‘专职司机’”。

  为了当好这个专职司机,我把乘客当亲人。我用公司发给我的优质服务奖金自己办了一张公交卡。有人说,老宋,你天天开公交车,还用办卡么?我“嘿嘿”一笑:这卡不是我用的,专门用来为那些那些出门没带零钱和有困难的乘客服务。遇到外地乘客,我总是耐心、主动介绍宣传大美新临沂,指明景点换乘线路。遇到携带行李不方便的乘客,我会主动帮一把。遇到老弱病残乘客,我会搀扶上车,给他安排好座位。遇到“上班族”急着上班,我会尽量照顾他们,让他们赶上车点。我宁愿等乘客十秒钟,这样乘客少耽误十分钟。

  2003年冬天,我遇到了一位特殊的乘客,他是来自费县的一位盲人。经常坐我的12路车去市里。看他行动不便,每次我都是扶他上车,安排好他坐下。下车的时候,我怕他过马路不安全,亲自牵着他的手把他送到转乘的车上。时间久了,就成了朋友,有一晚,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想打开收音机听听音乐,舒缓一天的疲惫和紧张。不料,却听到他在电台为我点歌《好人一生平安》。那个夜晚虽然特别得寒冷,可我心里却是满满的温暖和感动。其实,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只要咱把乘客当亲人,乘客也一定会把咱当亲人。有一年冬天,下晚班收车,我发现一个小男孩在站牌附近迷茫地转着,出于职业本能,我走过去询问。原来孩子坐反了方向,不知怎么回家,只记得妈妈的电话。当时天已经很晚了,孩子又冷又饿,我赶紧给孩子叫了辆出租车,并垫上车费,通过电话把车号告诉了孩子的妈妈,并再三叮嘱出租车司机一定要把孩子安全送到家,电话那头的妈妈感激万分。

  有人说,宋春玉,你做公交司机,是不是挺恣呀?其实,大伙不知道,这些年,我也遇到几次矛盾和纠结。2011年底,公司有一个转正名额,按照综合测评我得分最高,大家都认为名额肯定是我的。但有一位老同事正处在年龄关键时期,也想转正。说心里话,当时我很为难,也很矛盾。可最终,我还是把名额让了出去。又人说我傻。我觉得虽然这对我来说有一些损失,但是我不后悔。近几年,公司考虑我年龄偏大、一线工作较辛苦,几次动员我离开一线,从事管理工作,我都婉言谢绝了。许多同事不理解,可我清楚,我喜爱我现在的工作环境,也离不开朝夕相处的公交车和乘客们。

  2010年,公司安排我到11路开车。这条线我已经跑了8年,加上之前在7路和12路的10年,整整18年。18年来,我每年出车率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安全行驶110多万公里,从未出过事故,实现服务零投诉。不仅如此,我还把公交车当成自己的工作环境。无论春夏秋冬,我每天提前30分钟到场,检查车况和油气线路,打扫车内外卫生。为了使车辆运行保持最佳状态,我坚持“一日三检”,只要有时间就把车开到地沟,紧螺丝、调刹车。同事开我玩笑说,“老宋,你对车比对爹娘还亲啊”。是啊,在我看来,公交车已经成为我亲人,只有爱护它,才能保一车人的平安,保一个个家庭的幸福。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