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凡人说(16)坚守在垃圾场的忠诚卫士

2019-02-25 11:10: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元迪 朱孔杰
play
" />

  编者按:沂蒙大地,一直是一片蓬勃发展的红色热土。今天起,大众网特别推出“沂蒙凡人说”系列报道。大众网记者将深入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把镜头对准我们身边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小人物”。让我们一起分享奋斗的快乐和感动,积蓄温暖与力量。

  沂蒙凡人说(16)坚守在垃圾场的忠诚卫士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朱孔杰

  提到环卫,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马路的清扫保洁、垃圾的收集清运。其实,在环卫行业中还有一个最苦最累最脏的行业——垃圾填埋处理。在临沂市垃圾填埋处理场就有这么一名环卫工人,他爱岗敬业,敢于勇挑重担;他用心主动,不怕脏不怕累;他淡泊名利,甘于无私奉献。他就是临沂市垃圾填埋处理场副场长——安绪强。

  由于工作需要,2015年5月,安绪强被调整到市垃圾填埋处理场工作。面对艰巨的工作任务,他服从组织安排,担负起了全场运行管理工作的重任。为做到心中有数,每天他到场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徒步围着场区查看一圈,查看垃圾填埋、渗滤液处理等情况。

  近年来随着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深入开展,市垃圾填埋处理场由原来的备用场所转变到垃圾处理的主战场,有时进场垃圾量高达3000吨/日,严重超过垃圾场的设计处理能力。面对严峻的生活垃圾处理形势,他没有在困难面前止步,而是勇敢面对,和同事一道在恶劣的填埋作业现场研究进场垃圾填埋方案,科学安排填埋计划,增开填埋作业面,合理调度作业班次,提高进场垃圾倾倒处理效率,确保进场垃圾及时规范处置。2015年至2017年,市垃圾填埋处理场共接收处置生活垃圾约165万吨,日均处理约1500吨,为市区生活垃圾及时处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由于进场垃圾量急剧增加,并且受降雨的影响,造成垃圾渗滤液在场内大量积存,为减少调节池内垃圾渗滤液。他在认真做好垃圾渗滤液处理满负荷运行、处理水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积极协调市内多家污水处理企业协同处置垃圾渗滤液。2017年8月,由于连续降雨,调节池水位超过安全水位线,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同事们的帮助下,他连续10多天蹲守在场内,积极做好污水管道架设、运输车辆协调等工作,经过艰苦奋战,外运垃圾渗滤液约1.2万吨,确保了汛期安全。

  为从源头上减少雨水进入垃圾堆体,在人员少、经验不足的情况下,他集思广益,积极建设场内雨污分流、地下水导排等工作,采取铺设石子等措施完成北库区垃圾堆体盲沟建设。对一期填埋库区全部进行覆膜,覆膜面积约12万平方米,并且自行组织人员对北库区全部、中库区周边进行临时覆膜,覆膜面积约6万平方米,有效减少了雨水进入垃圾堆体。2017年7月,在刚完成当天的垃圾填埋处置任务还没有完成垃圾覆膜工作,天突然暗了下来,为防止雨水通过暴露垃圾进入堆体,他立即召集污水处理、沼气发电等人员,冒着刺鼻的恶臭,完全不顾及脚下的垃圾和污水,累了就跪着滚覆膜材料,汗水不知流了多少,忍着饥饿和大家并肩奋战到深夜才完成暴露垃圾的覆盖工作。

  安全生产是垃圾填埋处理场的高压线。他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面对新填埋库区周边无覆土、水源的局面,为防止新填埋库区发生消防安全事故,自行设计并新焊接多个移动式消防池,并放置在垃圾填埋区等关键部位。同时,在场区电子屏幕、设置警示标牌等措施,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建立了汛期值班制度,加强汛期安全巡视检查,对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在汛期,他经常冒着暴雨,仔细查看溢洪沟是否顺畅、填埋库区排水是否正常,及时排除隐患,防止发生渗滤液排出场外等意外情况;认真做好填埋气体收集发电工作,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沼气收集管道设置、施工、维护等工作,做到填埋库区内沼气应收尽收,最大限度消除填埋气体的安全隐患;加强进场垃圾运输车辆管理,严格要求进场垃圾运输车辆必须安装防火帽、携带灭火器材等。

  垃圾填埋处理工作是一项特别辛苦的工作,整天跟垃圾相伴,难闻的垃圾恶臭令人头晕,特别是夏季高温季节,垃圾散发出的气温更是让人难以忍受。尽管垃圾填埋处理场条件艰苦,工作压力较大,但是他却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工作在垃圾填埋作业第一线。近年来,市垃圾填埋处理场先后荣获“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其本人也先后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厂务公开先进个人”、“全市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