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凡人说(17)这个“城管突击队长”忙得像个“陀螺”

2019-02-25 11:19: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元迪 朱孔杰
play
" />

  编者按:沂蒙大地,一直是一片蓬勃发展的红色热土。今天起,大众网特别推出“沂蒙凡人说”系列报道。大众网记者将深入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把镜头对准我们身边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小人物”。让我们一起分享奋斗的快乐和感动,积蓄温暖与力量。

  沂蒙凡人说(17)这个“城管突击队长”忙得像个“陀螺”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朱孔杰

  黝黑的皮肤和一张标志性的微信笑脸,让他有了一个“老黑”的绰号,这个正值壮年,干劲十足,一天到晚像个陀螺忙个不停的人就是北城新区一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刘广春。多年来他工作主动,把最难的活揽在自己手中;他工作热心,把笑脸和满意留给群众;他工作细致,通盘安排好各项工作;他工作忘我,顾不上家人常常挨埋怨。就是这样的一个“敢打善战不迟疑、理性包容不任性、创新创优不粗放、担当奉献不浮躁”的中队长,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为“城管突击队长”。

  一个敢打善战不迟疑的“城管突击队长”

  作为一名中队长,刘广春整治店外经营、取缔马路市场、提升户外广告、拆除老大难的违法建设等等,他就像一本活的城管记事本,每一页都写满了汗水和辛劳。

  2017年创城期间,刘广春举着扭伤的胳膊,带队清理私搭乱建,有时就得靠自己动手去拆。另他印象最深的是拆一个过道,过道顶都是灰,很脏,还很危险。队员们知道队长胳膊有伤,纷纷上前抢着干,刘广春一边示意队员们往后站,一边微微活动着带伤的胳膊,对着自己的队员们严肃地说:“这里危险,都往后站!”队员们无奈地看着队长抡起了锤,一锤下去,还没等落下,就听到刘广春疼得哎吆了一声,接着咬紧牙关,又抡起锤,一锤一锤.....豆大的汗珠顿时布满脸颊。整个创城期间他和队员们徒步巡查,除了中午休息一会,一天基本不停,晚上还要加班整治烧烤,第二天天还没亮就又来到单位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一个创新创优不粗放的“城管突击队长”

  由于皮肤黑外加经常“暴晒”,刘广春看上去很“粗犷”。初次接触的人经常会被他的外表所欺骗,以为他是个大老粗,事实上,却大大出乎人的意料,刘广春在工作上是个特别细致耐心的人。每次大型整治活动或大队安排的重要工作,他都是静下心来,仔细考虑各个环节,通盘安排好各项工作,经他手办下来的工作,总是十分可靠。

  在2016年涑河沿线楼顶广告拆除攻坚行动中,刘广春所带的中队拆除任务非常繁重,楼顶广告都处在涑河两侧的少数民族聚居区,是前期拆除楼顶广告的遗留部分,当时根本拆不动,工作难度非常大。

  对需要拆除的每一块楼顶广告,刘广春都挨家挨户做工作,由于当事人是少数民族,沟通协调就显得十分重要。其中有一处两层楼高的大型楼顶广告,上面还散布着数十个通讯公司发射器。针对该处的实际情况,刘广春首先做通商户的思想工作,又协调该处几家通讯公司派技术人员守候在现场,通过两天异常艰苦的努力,终于顺利完成了拆除任务。就这样,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刘广春和中队人员克服重重困难、连续作战,将拆除任务最重、情况最复杂的楼顶广告,全部拆除到位,没有发生任何矛盾和纠纷,成为当年户外广告拆除的最大亮点。

  一个担当奉献不浮躁的“城管突击队长”

  由于平时工作忙,刘广春很少有时间陪孩子,每年也就是孩子放暑假时陪孩子出去旅行一下,这也是孩子最大的愿望。去年创城期间,他连续两次定好行程,又因为工作连续两次推掉。

  第一次,刘广春向领导汇报请假带孩子出去转转,结果刚定好旅行社,大队通知创城即将开始,他二话没说,当天就去旅行社退了行程。他晚上回家给孩子解释的时候,孩子哭得很伤心,刘广春心如刀绞,但为了工作,他只能牺牲孩子盼望已久的这次旅行。创城结束以后,按说应该可以带孩子出去了,第二次他又向领导汇报请假定好了行程,这回孩子问他不会再有事了吧,他说,放心吧,这回一定去成。结果出行的头一天,辖区内连续来了三个中央环保组的督办单,他的头都大了,交给队员去处理?他怕万一有疏漏,影响整个单位和工作,于是当机立断再次取消。当他愧疚地告诉老婆孩子的时候,老婆积攒已久的怒火终于再也控制不住,对着他大吼道:“你别在这家里了,你反正也把自己卖给单位了,平时家里的事就指望不上你,一年就带孩子出去这一回,你都三番两次让孩子失望,你上单位住去吧,俺娘俩自己过,你不回来俺还不生气,你休个班也是电话不断,还不如不休,不够生气的,俺娘俩你不管也罢了,你娘都80多岁了,天天念叨你,你去看过她几回?”听到这话,刘广春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是啊,干城管这么多年,对老娘,对家人,亏欠的太多太多,但这又有什么办法呢,工作不能等啊。由于机票退不了,爷俩总共1500多块钱的机票就打了水漂。每次大队领导提起此事的时候,刘广春总是很平淡地说:“没事,工作耽误了无法弥补,自己的事什么时候办都行”。

  这就是刘广春,他的事迹还有很多很多,每一桩每一件都是他品格的缩影,他虽平凡,却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始终保持着一份诚挚和热情,温暖照亮感染着周围的人,他用自己的一举一动生动地诠释着作为一名普通“城管突击队长”的最真、最美。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