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凡人说(18)“我选择终日与黑夜为伴,只为大荧幕前的你”

2019-02-25 17:36: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魏刚
play
" />
  编者按:沂蒙大地,一直是一片蓬勃发展的红色热土。今天起,大众网特别推出“沂蒙凡人说”系列报道。大众网记者将深入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把镜头对准我们身边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小人物”。让我们一起分享奋斗的快乐和感动,积蓄温暖与力量。 

  沂蒙凡人说(18)“我选择终日与黑夜为伴,只为大荧幕前的你”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魏刚 

   

  蒙奇影城放映员徐冰操作放映机

  最近,《流浪地球》凭借良好的口碑和极致的特效,受到了临沂市民的热捧。坐在电影院里,戴上3D眼镜,看着荧幕上一幕幕震撼的场景不停切换,高呼过瘾的时候,观众背后的电影放映间和放映员,被悄悄地遗忘了。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电影放映员需要坐在影厅后面的小屋子里,操作着放映机来为观众播放电影,时不时还能透过小窗窥探一下影厅里观众的“小秘密”,神秘而有趣。殊不知,小窗背后的世界没有“浪漫满屋”,是放映员日复一日在黑暗中的坚守。“一上班就见不到太阳”、“一部影片放映几十遍自己都没完整看过一遍”是电影院放映员的工作常态。

  近日,大众网记者跟随蒙奇影城放映员徐冰来到二楼放映间体验。这是徐冰长年累月工作的地方,进入放映间,黑暗瞬间来袭,记者努力睁大眼睛才看清放映间的仪器设备。徐冰对记者说,他终日与黑夜为伴,放映间有7台机器,他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开启设备,检查设备是否运行正常,然后按照排片表设置好一整天的放映场次,他边说边走到设备前,根据电脑显示的信息进行相应调整,观众对影片画面质量要求不同,放映员便要在2D和3D影像效果之间进行切换,满足观众的观影需求。晚上观影人次一般较白天多,凌晨下班是常有的事。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徐冰谈起最近大火的电影台词也颇有感触,“在平时工作中,会遇到一些突发状况,印象最深的有一次放映机水箱出现了问题、设备服务器断开链接、密钥丢失、镜头也坏了,设备无法正常播放电影,为了保证不影响白天正常观影,我们晚上进行抢修,加班到凌晨5点。开车回家的时候眼皮困得实在睁不开了,差点撞到路牙石上,还好最终抢修及时,没有耽误大家观影让我长舒一口气。”

  因为对电影的热爱,徐冰大学毕业后做了一名电影放映员,在从事放映员工作的四年间,他喜欢在休息时间逛书店,涉猎一些关于电影放映技术方面的书籍,但在市面上这方面的书籍少的可怜,他便通过互联网学习相关的知识,凭借着对放映工作的认真和执着,徐冰已然成为了为一名优秀的电影院放映员。

  回首这四年来在“黑暗中的日子”,他没有半点怨言。“透过小窗看到大家‘专注看电影、直呼过瘾’的样子,就是我工作的动力源泉,一想到大家津津有味地看我放映的电影,心中的成就感爆棚!新年新气象,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争取今年’零失误’。放映机需要网络运营,下一步我要加强网络方面的学习,还要多学习一些机器维护保养的知识,以便在今后的工作中对突发状况和一些棘手的事情更从容地应对。”

  徐冰将和更多的电影放映员一样,继续坚守在放映室这个“黑暗堡垒”中,服务好影院观众的同时,追寻着自己内心的太阳。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