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凡人说(12)“面塑”猪小p的自述:一双巧手捏出“非遗”

2019-02-02 13:34: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陈明慧
play
" />

    编者按:沂蒙大地,一直是一片蓬勃发展的红色热土。今天起,大众网特别推出“沂蒙凡人说”系列报道。大众网记者将深入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把镜头对准我们身边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小人物”。让我们一起分享奋斗的快乐和感动,积蓄温暖与力量。 

  沂蒙凡人说(12)“面塑”猪小p的自述:一双巧手捏出“非遗”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见习记者:陈明慧

  大家好,上面图片的那只蓝色小猪就是我,猪小P,把我拿在手里的是我的主人“沂蒙面塑第一人”王树海。我要郑重声明一下,我的主要材料是面粉不是塑料,就是大家吃的面粉。

  下面我要隆重介绍一下我的主人,我的主人王树海是临沂市“沂蒙面塑”传承人,主人受父亲影响,10余岁开始专业从事传统民间艺术面塑制作,先后到全国各地拜师学艺,主人还将名胜古迹、石窟佛像、雕塑画像、古玩珍品等艺术精华,运用到面塑创作中,形成了今天的王氏“琅琊面塑”。

  你们是不是觉得主人很厉害呢,是不是很想知道主人是怎么把我制作出来的,看在你们那么急切想知道的份上,我就告诉你们吧。制作我的第一步就是选择面粉,面粉分为高筋、中筋、低筋和普通面粉,制作我用的是高筋面粉,还要加五分之一的糯米粉,面粉的质地要细腻,颜色白皙,这样的面粉制作出来的我才能白白胖胖、憨态可爱。选好面粉就是和面了,然后就是醒面两个小时,之后就是要把面上锅蒸或者煮30分钟左右。

  你若是以为面蒸好就可以制作我了,那么你就错了,可爱如我,能是那么容易就捏出来吗。蒸面之后就是醒面,没错,还是醒面,醒多少分钟,你可听好了,别吓你一跳,少则两天,多则十天,醒面可是很重要的,醒面的时间决定面塑存的时间。醒面之后就是往面里加需要的颜色了,这里用的材料是国画颜料,我的蓝色小褂就是这么来的,当然我五颜六色的兄弟姐们也是这么来的。

  前期准备工作做好了,接下来就是制作我了,看着我是不是觉得特别简单,感觉自己就可以做出来。那么你制作出来的肯定不是我,胖了就是二师兄,瘦了就是猴哥,反正不是我,不信你就试试。

  重点讲讲我的制作过程吧,面塑制作要分三步走,第一就是要形似,简单来说就是形状要像,几条胳膊几条腿这个不能变,主人说了,动手制作之前脑海里就要有一个大体的形状,做出来的面塑才会像;第二就是神似,主要就是脸上的表情,能够看出要传达的感情;第三是意境,就是别人通过你做的面塑知道你要表达的意思。听我说了这么多,是不是有点懵,是不是觉得面塑没那么简单。面塑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我国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面塑上手快,只需掌握“一印、二捏、三镶、四滚”等技法,但要做到形神兼备却并非易事。

  我之所以深受大家喜爱,主要是主人有一双巧手,我的主人有32年的面塑制作经验,在面塑制作形式上,主人创立了新型高分子共聚“玉石塑”和浮雕形式,从而解决了面塑霉裂、易碎、难于储存和运输的重大难题。主人的作品被各省市收藏家、博物馆、展览馆所收藏。其中,作品《三头六臂美猴王》、《玫瑰仙子》被山东艺术学院及省文化馆收藏并颁发证书。

  猪小P能够以“非遗”面塑的形式在猪年给大家见面很是荣幸,祝大家猪年行大运,诸事顺利。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