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凡人说(21)与医疗废弃物“亲密接触”30年 老朱的那些“秘密”

2019-03-04 14:45: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陈明慧
play
" />

  编者按:沂蒙大地,一直是一片蓬勃发展的红色热土。今天起,大众网特别推出“沂蒙凡人说”系列报道。大众网记者将深入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把镜头对准我们身边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小人物”。让我们一起分享奋斗的快乐和感动,积蓄温暖与力量。 

  沂蒙凡人说(21)与医疗废弃物“亲密接触”30年 老朱的那些“秘密”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记者见习记者 陈明慧

  提到医院,人们最先想到是医生、护士。其实,在医院有一个特殊的岗位,这个岗位上的人看似不起眼,却干着医院最苦最累最脏的活——医疗废物暂存管理。在临沂市中医医院就有这么一位医疗废物暂存处理员,他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他不怕脏不怕累,甘于无私奉献,他就是医疗废物暂存处理员--朱兴太。

  今年69岁的朱兴太,在临沂市中医医院医疗废弃物处理岗位上已经干了近30年了。每天四点半起床,收拾洗漱一番,五点开始工作。从急诊五楼开始收医疗废物,一直收到一楼,然后是康复科、手术室、产房再到监护室、透析科。朱兴太的工作很繁忙,可是他自己心中有秩序,每天哪个点到哪个科室,他记得清清楚楚。

  

  朱兴太做数据记录

  “这份工作不好干,别人都说我老朱就是医院里打扫卫生的,不管别人怎么说了,我是越干越有劲,越干越健康”朱兴太告诉记者,医院专门给他配备防护工具,每年给朱兴太安排两次体检,这三十多年来他没有过大毛病,最多也就是感冒。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只要是废弃物处理存放的地方,一定是脏、乱、差。大众网记者来到朱兴太工作的医疗废物存放处,走进这间100多平方米的屋子,除了能够闻到消毒水的味道,地面干干净净,黄色的垃圾桶被摆放的整整齐齐。“每天都要用紫外线灯和消毒液对医疗废物运送工具、暂存处地面、空气进行消毒,还要做好登记。”朱兴太对记者说。

  朱兴太的工作家人都很支持,他的老伴有时间会来帮他干活,他的儿子在空闲时间也会来帮他干活,减轻他的工作。朱兴太告诉记者,医院很关心他的生活,给他改善了住宿条件,同事也很尊重他,无论他去哪个科室去收医疗废物,同事们都没觉得他就是个收垃圾的,“别人越是敬着我,我越是得好好干。”

  朱兴太摘下帽子告诉记者,他习惯理光头省钱又省事,他的头发都是他老伴帮他理的,他说出去剪发太贵,要花10块钱,够他买好几斤煎饼的。而朱兴太经常会给长时间住院没时间理发的病人剪头发,却不收钱。“身体健康就是幸福,干活流汗,心里舒坦”朱兴太笑着说,“在这个岗位上,我再接着干两三年完全没问题”。

  

  

  朱兴太获得的荣誉证书

  医疗废物处理工作是一项特别辛苦、高风险、易被感染的工作,整天与医疗废物为伴,面临着被细菌和病毒感染的风险,需要小心处理。尽管这份工作很辛苦,工作压力大,但他却一心扑在岗位上,默默地工作在医疗废物处理的第一线。近年来,他多次获得 “先进工作者”、“人文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