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凡人说(24)能文善武抓落实 勇做临沭大气治理急先锋

2019-03-25 15:45: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张磊
play
" />

  编者按:沂蒙大地,一直是一片蓬勃发展的红色热土。今天起,大众网特别推出“沂蒙凡人说”系列报道。大众网记者将深入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把镜头对准我们身边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小人物”。让我们一起分享奋斗的快乐和感动,积蓄温暖与力量。

  沂蒙凡人说(24)能文善武抓落实 勇做临沭大气治理急先锋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张磊

  “瞧,今天临沭县在全市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又居前列!”在临沭县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孙佳光指着手机上的环境质量APP欣喜地说到。

  生态环境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一头连着社会和谐稳定;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障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就是改善民生。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临沭县通过狠抓落实铁拳治污,实现2018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74,改善率10.7%,优良天数207天,同比增加28天,文章开头提到的孙佳光则是推动临沭大气治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

  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

  大气污染防治在外界看来是责任重、压力大、短期内难以看到成果的工作,在做好工业企业污染排放治理的同时,受雾霾、沙尘、阴雨等天气影响明显,是一项很多人都不想从事的业务。孙佳光自2014年入职临沭县环保局便被抽调到县大气办,所学的环境工程专业,加上曾经在基层工作过一段时间和公务员考试中出色的文采,推动其迅速成长为大气治理的中流砥柱。

  孙佳光来自于临沂罗庄区,距离临沭县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每周来回罗庄和临沭2到3趟,期间还有很多次即将到家时,因为需要处理紧急文件被领导叫回单位加班,真正诠释了环保行业的“过家门而不入”。

  为处理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确保投入足够的时间保障大气治理的正常运转,一张简易行军床成为办公室标配,白天时间几乎全部在单位度过,半夜十一二点回宿舍休息成为常态。

  “佳光的工作状态是许许多多环保人的常态,不止是工作日,每逢周末、节假日,局工作群里最经常看见的通知就是‘明天全局正常上班’”。在旁边整理资料的王宗玲说,而她本人也是从市区来到临沭,在大气治理岗位上一干就是二三十年。

  为支持丈夫工作,孙佳光的妻子在2018年通过教师考试,从罗庄区考到临沭大兴镇某小学,刚上幼儿园的儿子也带到临沭。不畏难、不惜力,是孙佳光和他的同事们的工作态度;“5+2”“白加黑”,是他们的工作常态,男儿志当存高远,孙佳光和他同事们正用自己实际行动在打好临沭蓝天保卫战路上奋发勇为。

  思风发于胸臆,言泉流于唇齿

  文字材料是一项看不见的工作,需要能坐得住、想得清、做的到,对于孙佳光来讲则是习以为常,他的电脑里存着2014年以来各年度的大气污染防治材料,有大气工作会议、进展情况汇报材料、镇街治理情况调度材料、企业提标改造清单、大气治理资金方案等等上百个文件。

  据了解,孙佳光自进入县大气办以来,考虑到大气办的人员构成和他优异的文字能力,承担了绝大多数的文字材料工作,而五年多的伏案工作也导致其腰间盘突出问题日益明显,在2017年请假治疗期间,仍然在不断的调度汇总各项治理任务,他也调侃到“平时的工作中,文章写的再好,也没有表扬,但是出现了一个问题,手机响不停,请假的时间手机几乎天天响,在治病的也实现了工作的落实,在家都能看到临沭蓝是我的荣幸”。

  作为大气污染防治,不仅要会写更要会说,要说服大部分企业去配合完成锅炉窑炉的清理整治和煤改气等清洁燃料的使用,只有从根源让企业主主动开展污染治理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避免检查时整改、检查后继续污染的问题。

  孙佳光和他的同事们在这方面更是没有少下工夫,经常性的和企业主打电话讨论大气治理的重要性和可以采取的经验做法,并对遇到的困难给与切合实际的指导意见,并组织建成了大气污染治理微信群,定期的通报空气质量情况和其他县区的经验,给涉及大气治理的各企业做了很好的带头表率。

  在大气办的五年时间,孙佳光实现了从青葱少年到成熟中年的蜕变,让临沭大气治理的经验做法得到完善和推广,每一个灯火通明的夜晚,都在书写着环保人忙碌的生活;每一篇有理有据的材料,都在浸透着材料人辛勤的汗水,真诚希望每位材料人都能厚积而薄发,实现青春梦想。

  纸上谈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读书学习客观上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必须联系实际,知行合一,通过理论的指导、利用知识的积累,来洞察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基层环保工作需要理论素养的积累和文字材料的汇报,但要见到实际效果需要切切实实的深入到企业一线,尤其在大气污染治理上,为了应对越来越隐秘的“违法行为”,需要执法人员不分昼夜搞“奇袭”要通过进入厂区亲手触摸测试生产设备温度、查看用电量和生产交接记录等途径判断企业是否按照要求进行停产整改。

  根据孙佳光同事提供的记录,2月24日,组织召开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并调度企业治理情况清单,2月25日,开展VOCs(挥发性有机物)现场检查,2月26日、27日,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现场检查等等,当先锋、打头阵,披星戴月、无怨无悔。

  通过县大气办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不间断的督导,临沭县2018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74,全市第3位,完成企业提标改造企业58家、10吨/时以下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或拆除154家、排查挥发性有机物146家,三次油气回收加油站74家,修订应急减排措施清单76家,清理取缔“散乱污”企业147家,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显著得成绩,而其中每一步都有着孙佳光和他同事的身影,有着无数环保一线工作者任劳任怨的身影。

  行动是无声的号令,治理大气污染是关于民生的问题,在临沭,许许多多孙佳光样的环保人正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用踏雪留痕、抓铁有印的行动确保着临沭天蓝气净,还群众一片蓝天白云。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