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凡人说(28)收费站的全能“小人物” 灵活处理特情业务

2019-04-12 09:08: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范金山
play
" />

  编者按:沂蒙大地,一直是一片蓬勃发展的红色热土。今天起,大众网特别推出“沂蒙凡人说”系列报道。大众网记者将深入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把镜头对准我们身边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小人物”。让我们一起分享奋斗的快乐和感动,积蓄温暖与力量。

  沂蒙凡人说(28)收费站的全能“小人物” 灵活处理特情业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范金山

  她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没有被击倒,而是毅然选择了坚强,在支撑家庭和敬业奉献中,展示出新时期一名齐鲁交通人的坚强与担当。她叫李燕,1980年出生,现任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临沂分公司费县收费站票据室主任。

  专注工作创实绩

  从事票据管理岗位,李燕严字当头抓管理。她利用班前班后和业务培训时机,加强对收费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认真督促各项收费政策、规定地执行落实,特别是结合站上收费考核一度不甚理想的实际,梳理问题,一项一项进行研究,认真分析稽查数据,找准收费业务的难点、痛点,对症下药,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为了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她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思路,采取专项整治的方式提升收费管理水平,仅2018年就分别于4月、6月、7月组织了偷逃费车辆专项治理、查补通行费整治月、车型车牌识别专项提升月等三次专项活动,收到了明显实效。

  在日常工作中,针对车辆入口管控、绿通查验、班长卡使用等关键环节,她更是靠上紧盯,有效杜绝各类问题地发生。在她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收费工作在分公司稽查中获得公司改制以来的最好成绩,站上的收费秩序得到了不断加强,收费管理形势得到了持续向好发展。

  在抓好票据管理工作的同时,李燕还兼职负责着路赔费收取、ETC业务开展以及收费站报帐员等工作,对于每一项工作,她都做到了专心专注、尽职尽责。2018年在ETC业务完成充值617余万元,路赔收入100万元的繁重任务下,各项工作都做到了保质保量、有条不紊。

  履职担当勇克难

  面对困难和重担习惯,李燕选择的是担当。她善于在权限范围内灵活处理特情业务。在一次信息传输故障中,由于系统无法处理江苏来向车辆信息,造成四辆一型客车先后在车道等候通行,造成一定程度的压车。因临近春节回家迫切,部分滞留驾乘人员情绪比较激动,不及时处理势必产生一些负面影响。

  李燕在了解情况后,迅速向站领导和收费部门进行了汇报,在查验相关证件并征得车主同意后,分别加了四位车主的微信号、并预留下押金,让滞留车辆随即离开。当天下午信息恢复后,她在第一时间与车主取得了联系,通行费按实际费额进行了及时退补。事后车主对她的快速处理表达了谢意,并通过微信点赞。

  加强收费人员手机监管是日常工作中的敏感项,也是事关廉洁的一个隐患。为解决这个问题,她一方面设计订做了专用手机袋,指定位置悬放,将其置于监控范围内,同时加强对了使用通讯工具的监管,既有效解决了前勤工作人员手机放置不规范和难监管的问题,也有效减少了廉洁隐患,在分公司专项稽查中,给予了充分肯定。另外,为适应分公司快速发展的新形势,提高服务窗口的文明形象,她还报名参加普通话等级证书考试,在她的影响下,全站有多名同志考取了二级普通话证书,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普通话特色中队,成为站上的一道风景线。

  敬业奉献人为先

  除了工作上的尽职,李燕在奉献上更是处处走在前,一副舍我其谁的积极姿态。在春运、计重设备改造、应对恶劣天气的保安保畅任务中,她主动向站领导建言献策,提前制定出实施方案和应急措施,做好人员调配和警标配置。

  在竹园枢纽立交日照到上海方向施工分流期间,她主动配合有关部门,科学设置简易潮汐车道,分流高峰期拥堵车辆。顶着烈日,任汗水湿透制服,坚持和保畅人员疏导交通,在拥堵车辆延伸到主干道两公里的情况下,指挥得当、通行有序,没发生一起有效投诉,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保安保畅任务。每逢站上组织卫生大扫除和一些加班加点任务,她从来都是毫无怨言,保持着乐观的态度和阳光的笑容。

  有一句话这么说:“你若坚强,便是阳光”。在人生的旅程中,也许我们无法预测明天,但只要选择坚强,生活一定会普洒温暖的阳光,李燕以实际行动佐证了坚强,成全了自我,也感动了身边的同事。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