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凡人说(31)蒙阴“蜂王”诞生记:把发展壮大中蜂当使命

2019-05-21 09:42: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李朋
play
" />

  编者按:沂蒙大地,一直是一片蓬勃发展的红色热土。今天起,大众网特别推出“沂蒙凡人说”系列报道。大众网记者将深入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把镜头对准我们身边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小人物”。让我们一起分享奋斗的快乐和感动,积蓄温暖与力量。

刘发成喜摘中蜂蜜金奖

  蒙阴“蜂王”诞生记:把发展壮大中蜂当使命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通讯员 李朋

  山花丛中,轻盈飞舞,寻觅花蕊……这是一只蜜蜂的活动日常。如今,越来越多的蒙阴养殖户,通过小小的蜜蜂,过上了如蜜一般甜的日子。今年51岁的刘发成,正是其中之一。随着自己名头的日益叫响,加之蜂蜜的优质,在“蒙甜杯”2019蒙阴优质蜂蜜品评比赛上,刘发成喜摘中蜂蜜金奖,成为当之无愧的的新一届蒙阴“蜂王”。

  20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见到刘发成时,他刚领完奖牌,坐在台下仔细端详手中这份沉甸甸的“荣誉”。看到记者走来,这位皮肤略黑的山里汉子稍显局促。然而,说到自己擅长的领域,刘发成很快打开了话匣子。

  家住云蒙湖生态区刘发成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末,带着发家致富之心,他与蜜蜂开始结缘,一晃已经20多年。从最初养殖几个蜂箱,到如今拥有200多个中蜂(“中华蜜蜂”简称)箱、80多个意蜂(“意大利蜂”简称)箱,刘发成每天的生活,充实又忙碌。“我的养殖规模算是中等偏上吧,依靠在亲朋好友的口碑,口耳相传,销路还可以。”刘发成谦逊地说,虽然产量偏低,一年不过在300斤左右,但是价格一般在100多块钱一斤。

  谈及参赛过程,刘发成娓娓道来。18日那天,刘发成带着从家中取来的中蜂蜜,急匆匆赶到蒙阴县畜牧发展促进中心,准备参评。“同一份参赛样品重新分装为参评样和备查样,两份密封保存。”刘发成说。

  蒙阴县畜牧发展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详细讲述了评奖过程:在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和省畜牧兽医局、市畜牧发展促进中心指导下,蒙阴县制定出台《“蒙甜杯”2019蒙阴优质蜂蜜品评比赛办法》,成立以专家胥保华教授任组长的比赛组委会,并于5月9日通过宣传发动比赛报名。按照参赛蜂农常年饲养中蜂30群以上或西蜂60群以上筛选,最终确定了37个参赛户。中蜂参赛户18户,西蜂参赛户19户。工作人员在比赛组委会的监督下,将各参评样重新编号,之后由评专家品评小组对参评样的色泽、滋味、气味、成熟度等进行感官评价、分项打分,汇总计分后交由工作人员对参赛样品的分数进行汇总统计,最后根据样品编号的分数,现场启封装有参赛样品编号及参赛户信息的密封袋,确定室品评比赛成绩。最终,刘发成的中蜂蜜以96分的优异成绩,喜摘金奖,成功当选新一届蒙阴“蜂王”。

  这些年,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刘发成心中保护发展中蜂心情亦愈加迫切。去年,相关部门奖励了他50多个蜂箱,更加调动了老刘养蜂的积极性。 “我一定要继续把中蜂养殖坚持下去,让消费者用上更好的蜜”! 如今,头顶“蜂王”桂冠,刘发成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