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凡人说(36)临沂37℃进入“高烤”模式 他们依然坚守一线

2019-07-26 18:03: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元迪 王伟杰
play
" />
  编者按:沂蒙大地,一直是一片蓬勃发展的红色热土。今天起,大众网特别推出"沂蒙凡人说"系列报道。大众网记者将深入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把镜头对准我们身边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小人物"。让我们一起分享奋斗的快乐和感动,积蓄温暖与力量。

  沂蒙凡人说(36) 临沂37℃进入“高烤”模式  他们依然坚守一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王伟杰

  大暑已至,蝉鸣虫叫,近期临沂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炎炎烈日下,为确保城区绿植能够正常生长,园林工人们依旧坚守在各自岗位上,或在施工现场挥汗如雨,或头顶烈日身处高空作业,或在街头经受“烤”验……始终坚持奋战在绿化养护第一线。

  日常养护中,精心呵护的人

  园林工人有一份匠心,作为城市“园丁”,他们精雕细琢,让城市景观更加美好。

  一把修剪刀,一个保洁袋,一把铁锹,这就是园林工人常用的办公装备。早上,当青草上还挂着晶莹露珠的时候,园林工人就开始了他们一天的工作:修剪、除草、浇水、绿地保洁、病虫害监测……中午,骄阳似火,园林工人要“趁热”除草。傍晚,蚊虫成群的时候,园林工人穿梭于高低不同、疏密有别的灌木丛之间,有些植物(紫叶小檗、构骨等)本身就带刺,园林工人不仅要躲避蚊虫叮咬,还要小心免被灌木刺伤。他们的裤脚上常沾满泥土,胳膊上常挂着血珠,手上布满厚厚的老茧……是他们默默无闻辛辛苦苦的付出,改善了市民的生活环境,营造了一片绿色家园。

  绿化建设中,认真执着的人

  园林工人有一份拼劲,在园林建设中见缝插绿、增绿添色,让城市多一抹绿色。

  苗木栽植一年之中有季节性,一日之中有时效性,为不错过最佳栽植时间,同时也不影响交通状况,园林工人常常起早贪黑栽树种苗。选苗、起苗、运苗、挖坑、栽植、固定、浇水……这一些列看似没有技术含量的重复性劳动,园林工人丝毫不敢含糊,一个环节的马虎,就有可能影响苗木的成活率。赶上栽植的关键时期,园林工人一天蹲着干活的时间就得在8小时以上,腿蹲麻了就站起来缓一缓,再蹲下继续干。他们的文化水平不高,但是他们朴实懂得,栽树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虽然身上累但是心里甜,能为城市建设留下一抹绿色,他们觉得很骄傲。

  巡查管理中,锱铢必较的人

  园林工人有一份执着,他们爱绿护绿,心系园林事业,恪尽职守,保护城市来之不易的绿色果实。

  每天,园林工人都要把自己所负责的绿化“地盘”巡视一遍,看看有没有遭受破坏的苗木,这是园林工人特有的职业敏感,看着自己管养的苗木茁壮成长,他们心里美滋滋的,看到苗木遭受破坏,他们心急如焚。尤其是遇到大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他们的心就提到了嗓子眼,有家不能回,一直在路上监测巡查,生怕苗木被大风吹到刮折,造成危险,影响交通。每每大风、大雨后,经常能看到穿着雨衣的园林工人在处理受灾树木,是他们无怨无悔的辛勤付出,捍卫了城市的绿色果实。

  他们就是兰山园林工人,身穿荧光色马甲,他们是城市的“园丁”,是他们的付出让城市更美好。请对他们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尊敬、多一份支持、多一份爱护,因为他们和城市花草树木一起成长,他们也和花朵一样美丽……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