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

2019-10-12 10: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泽曦
play
" />

  沂河实验学校六年级五班 王泽曦

  家风是一盏明灯,它照亮我前进的方向,家风是一滴滴露水,浇灌着我这株小苗,使我茁壮成长。每个家庭或许都有自己的家风,而我也要说说我们家的家风,那就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每次遇到困难时,我就会想起我们家的家风,又激发了我前进的动力,它使我受益匪浅。

  记得在我刚开始练习书法中的“行书”时,由于对手感和手法的陌生,我的手腕一直在发抖,写出来的字那叫一个不堪入目,已经不能称之为行书,有点像劣质的“草书”了,后面接下来的几天,也是如此,令我烦躁不已。

  正当我想要放弃的时候,妈妈告诉我:“书法家的笔走龙蛇也不是短短几天能够练成的,你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才能看到成果,想想你以前练习楷书的时候,不也是吃了很多苦才练成的!”

  “可是这行书比楷书难得多,我怎么······”我越说越没有底气,妈妈看着我,眼睛里带着温暖的笑意,“你要不要听听妈妈的故事?”我虽然感到疑惑不解却又十分好奇,点了点头。

  “那是在2007年的冬天,你刚出生不久,我看到家里的境况不太乐观,又想要给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于是你刚断奶,我就去谋职了。”妈妈抬起头看着天花板,语气中满是感慨,“当时下海做生意的不在少数,我决定搏一搏,向亲戚朋友借了钱,勉强开了一个小不锈钢厂。由于刚刚开业,生意冷清,贷款啊、招工之类的压力全都压在我身上,让我喘不过气来。

  因为实在太累了,我也萌生过放弃的念头,可是······”

  “可是什么?”我有些着急地问。

  “我想到既然都走到这一步了,何不多吃点苦,继续走下去呢?”

  “哦~”我若有所思的点点头。

  “所以,不去吃苦拿什么积累经验和教训?一味的退缩就永远不可能成功的。”妈妈看着我的双眼,这么告诉我。

  听到老妈艰辛的创业故事,相比之下自己是多么幸福啊!我重新拾起毛笔,品味着妈妈说的每一句话,干劲十足,力量和信心也回来了。过了一个月,我的行书从歪歪扭扭的“蛇”渐渐变得苍劲有力。“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我将把它当作自己的座右铭,终生铭记。

  努力不是白费的,它会给予我们所期待甚至是超乎想象的回报。“吃苦耐劳”的家风家训也会由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人继续传承和发扬光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