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伴我行

2019-10-12 10: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卓尔
play
" />

  六年级五班 张卓尔

  好的家风就像一张赏心悦目的家庭明信片,它彰显一家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是赢得他人尊重的最好最直接的推介;好的家风就像一位无言而又智慧的人生导师,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温婉陪伴着这个家庭的孩子一路健康茁壮的成长;好的家风犹如父母殷切的期盼,它给孩子力量,让他在任何时候都不放下追逐梦想的执着。

  好的家风是孩子成长的阶梯,是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民族腾飞的翅膀。

  好家风形式万千,诚信是我们家最常体现的好家风之一。

  记得姑姑家买房子的时候,妈妈答应帮她筹一笔钱。碰巧大姨妈家的房子也要交钱拿房卡,大姨妈仗着和妈妈是亲姐妹,要妈妈把钱先紧着她用,不要借给姑姑。妈妈一口回绝了大姨妈,说:凡事都有个先来后到,答应了的事怎么能说变就变?论血缘有亲有疏,论诚信不能厚此薄彼。就这样,她毫不犹豫的把钱借给了姑姑。大姨妈没有借到钱,我想她也许会生妈妈的气吧。事实上大姨妈非但没有生气,还经常就这件事在亲戚朋友左邻右舍面前夸赞妈妈的品格。这是诚信赢得他人尊重的最好佐证。

  妈妈的诚信对外一诺千金,对内也是一言九鼎,从不食言。通过同学们之间的聊天我知道,好多家长变着花样把孩子的压岁钱给要走了。为此每次妈妈找我借钱应急的时候,我都特别紧张。可事实上妈妈每次都按时如数奉还,从不爽约。这应该就是《袁氏世范》中所提到的“有所期诺,分毫必偿;有所期约,时刻不易”吧。

  受妈妈的影响,我也有了诚实守信的好习惯,对外借了别人的东西及时归还,答应了的事一定做到,对内自我要求严格,绝不放任自流。

  作为一个六年级的孩子,正是爱玩会玩的时候,所以对于学习、作业、成绩有时候真的打心眼儿里想投机取巧,耍点儿小聪明。可是一想到答应妈妈独立认真完成作业,抄袭的念头立刻掐断;一想到答应老师每天练琴,即使十二分的不情愿也深深深深的压到心底里,毅然决然的端座到谱台前;一想到肩负的责任,心中的梦想,有时候尽管真的很累很累,我依然坚持一刻是一刻!这一切都缘于妈妈的诚信传递于我,守住诚信是对我追逐梦想的最有力量的鞭策!

  好家风伴我行,诚信是妈妈给我的璞玉原石一颗,我要用心感悟,细细琢磨,伴我一生,风雨不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