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伴我成长

2019-10-12 10: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阳铭
play
" />

  十二年前,我诞生在一个美丽的家庭。这个家庭并不一般,这是一个有规矩的家庭。但是,具体的家风和规矩,我要采用默默观察的方式,一个个地让我的家人们告诉我。

  过年回家时,我总是准备一个红纸袋,里面好装我的压岁钱。每年的大红纸袋总是鼓鼓囊囊的。去年回去时进了家门,奶奶就给我手中塞个红包,我兴奋地当众打开它,乐得蹦了三丈多高。但是,爸爸却满的不高兴的瞪了我一眼。这时我才明白我做错什么。于是我总结出这一条家风:收到别人的给予一定要尊重他人。过年的压岁钱是要给长辈们磕头的,不能当着众人面前拆开。

  吃饭的时候,有的饭菜会让我一下子“冲过去”的冲动。有一次妈妈做了一道特别好吃的菜,我一下跑到饭桌前狼吞虎咽吃那道菜,妈妈见到了,一下子敲了我一下脑门。这时,我又明白我做错门什么。总结出一条家风,要"大先动,小再动"。

  我经历两件事,仍然觉着还有更严谨的家风。

  一天晚上,爸爸送了我一本《三国演义》,我晚上睡觉时,把那本《三国演义》当垃圾似的扔到了地上,拿起了我最爱看的漫画书欣赏起来。第二天早上,爸爸到我的屋里打扫房间,看见那本掉在地上的《三国演义》,一下子怒发冲冠,用威严的声音批评了我,此时我既羞愧又悔恨,从此认真地完了《三国演义》。那时,我又总结出第三条家风:书有书神,门有门神.一定要对高能量的书有敬仰之心。阅读任何书记都要心存感激和敬畏!

  我还想出来了一件事,这件事也可以人突出一个必要的家风。上次有个朋友约我周六去游泳,结果周六那天爸爸要带我出去玩,我一高兴就直接把这件事抛到脑后了。回来的时候,同学跟我打电话,我一下子愣住了,当我反应过来时,他已经把电话挂了。显然是因为我的失约而生气了。之后的两个星期我都没有约上他,我对那天的行为感到悔恨。这让我相信:诚信是做人之根本。

  目前,我已经发现了这几个家风,但我还不满意,为什么呢?因为我担心以后我们家族的后人不遵守家风,我要总结记录下来,也要传承好!

    六年级六班 陈阳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