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

2019-10-12 10: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余快
play
" />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它潜移默化的深入到家庭里的每一个成员心里,深深地影响着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我们家也不例外,总结起来可以用四个字来表述:诚实守信,孝敬父母,勤俭节约,热爱学习。

  爸爸妈妈从小就用实际行动来告诉我,什么是诚实守信。他们答应我的事情从不食言,如果做不到他们就绝不轻易许诺。爸爸曾对我说过,他从小学到大学到工作之后,参加过数不清的各种考试,但他从来都是自己认真准备,决不作弊。我决心要以爸爸为榜样,好好学习,凭着自己的本事,做一名优秀的学生,以后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百善孝为先”,从小父母就告诉我要尊老爱幼,孝敬父母。他们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每个星期爸爸妈妈都要回去看望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帮他们做做家务,陪他们说说话聊聊天,尽量让老人们心情舒畅。前段时间奶奶因高血压住院,爸爸和姑姑还专门请假轮流到医院去照顾奶奶。我们背过的三字经里有一句话:“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应勿懒”。从今天开始我要牢牢记住这句话,做一个孝敬父母,懂得感恩的人。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们家里,相对来说,我的妈妈更勤劳,我的爸爸更节俭。妈妈每天工作很忙很累,还经常上夜班,但是不管怎样,我和爸爸总能吃到她做的可口的饭菜,穿上干净的衣服,她接送我上下学也从来没有迟到过。爸爸有很多钱,但他从来不浪费一滴水,一度电,就连打印过的废纸,他都要用空白的反面来做草稿纸,写写画画。在这样的环境影响之下,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这些道理我也理解更深了。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爸爸是个爱读书爱学习的人,家里的书橱里塞满了各种类型的书。我从小就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从三岁开始我就能读精简版的十大名著。到目前为止,我已经看过好几百本书了。现在每个周末,我和爸爸都要到市图书馆去借书看。通过读书,我了解到了这个世界的美妙,汲取到了精神上的营养。我想,读书学习将会伴随我一生。

  这些就是我们家的家风,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把自己家里好的家风传承下去,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美好。

  沂河实验学校

  六年级6班 余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