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风

2019-10-12 10: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朱娅萱
play
" />

  沂河实验学校 六年级七班 朱娅萱

  说起家风,我脑海里一下子展现出妈妈小时候教给我的一句话,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那时年龄小,还不懂其中意义。随着时光流逝,年龄的渐长,知识的不断积累,我慢慢体会到了它内在的含义,后来就一点一点融入到我的生活与学习中来,成为指导我人生前行的动力源泉,给予我追寻梦想与生命意义上的启迪。

  家风是什么,家风是一句话,是一种情怀,它能住进你的心里,影响你的思想,改变你的认知,更能伴随你的一生,成为你生活与学习中的一种默默的力量,不断驱使着你前行。家风也是一盏心灯,一直照亮着你前行的路,不至于在人生的道路上迷失了自己。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取自宋朝大儒张载的一句话。我把它当作指导我人生的一句话,也是我从无知到慢慢理解它的一个认知过程。为天地立心是告诉我们学习做事要先立一个有求知欲的心,继而再有一个恒心,但要成事,还要有一颗坚忍强毅的心。立心也便是立一个志向,告诉我们从小要有大志。然后是为生民立命,就是学习知识是为了什么呢,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人民的福祉而努力读书。为往圣继绝学,就更要求我们努力把圣人的思想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最后一句为万世开太平,我的理解就是学要有所成,学要有所用,我们辛苦的学习其实都是为了我们的国家,为了我们的亲人,为我们的国家富强而努力,为我们大家的幸福而奋斗终身。这就是我对这句话的理解。

  我把这段话记在心里,让它时时刻刻指导着我,提醒着我,能在我人生的道路给予我鞭策和启迪。我也会努力学习,希望将来能成为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能为人民服务的人。这也是我的理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