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快乐之本

2019-10-12 11: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梁子悦
play
" />

  沂河实验学校六年级七班 梁子悦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句话经常被妈妈念叨着,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我一天天的长大,助人为快乐之本的意识也被贯穿在我生命成长的过程之中,影响着我,让我开心并努力的将这一家训传承下去。

  在我的意识里,帮助别人是一种忘我的奉献精神。当危险来临,最先想到的不是逃避,而是先人后己。《三国志·蜀书》中有言:“每有患急,先人后己”,他要求人们临危不惧,见义勇为,这是助人的最高境界。而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收获到的心灵的自我满足和对人生祸患的更多思考和无惧。

  2008年,汶川地震,举世皆惊。多少人亲赴现场,救助被埋在地下的人们,帮助这些失去家园的人们重建家园。众多的捐助如水而来。这份捐助里,有着人类的悲悯,更有本性的善良。妈妈的单位里发起募捐,回到家里,妈妈和爸爸带着12岁的哥哥和不到两岁的我,再一次走进慈善委员会,将我们的捐款和衣物拜托给慈善委员会的管理人员,希望尽我们一份力量。这份微薄的力量,希望能带给他们重建家园的勇气,希望在他们悲痛的同时,怀揣一份希望。让他们重新回到平静的生活,和我们一样,快乐并勇敢的生活下去。

  在我的记忆里,有一位大哥哥经常来我们家看望妈妈。他都30多岁了,我曾偷偷问过妈妈他是谁。妈妈告诉我,他是她的一个学生。还是在家乡教书时,这个孩子在妈妈所在的班级里,因为一次偶然的经历,妈妈了解了这个孩子。那时,妈妈教初中英语,有时课业繁重,顾不上在课堂上讲授试卷,她就将试卷贴在黑板下面的墙上,方便大家对照答案。结果有一次妈妈发现卷子被印上了脚印,妈妈很是生气。后来那个哥哥坐不住了,跑到妈妈家里去“自首”。妈妈知晓后没有责怪他,因为正吃饭,就问低着头的他吃饭了没有,他说没有。妈妈让出位置,让他坐下来吃饭,桌子上放着热豆浆和香喷喷的油条。妈妈才了解了这个孩子经历曲折。他的父亲因伤人而入狱,他的妈妈带着妹妹改嫁了,而他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被人非议,看不见希望和未来的他,自暴自弃。妈妈了解了他的事情后,经常送给他参考书本子和书籍,鼓励他即便为了奶奶也要好好生活。这个哥哥也很争气,后来考取了中专,成了家,参加工作后将奶奶也照顾得很好。他告诉妈妈说,那碗热豆浆和油条是他那么多年来,吃的最暖心的一餐饭,这顿饭给了他生活下去的勇气,他没有走上自暴自弃的邪路,没有成为所有人理所当然认为的“坏孩子”。他说,他很感激妈妈。妈妈很欣慰,告诉他要理解当年离家出走的母亲,现在,他和她的母亲,妹妹都有了联系,他已经将母亲接来一起生活。妈妈经常感慨地说,当初不经意的一个善举,也许就改变了一个人的人生,帮助别人,也完善了自己。人性中的悲悯,怜悯别人,就是怜悯自己;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记得去年的暑假,我和妈妈去书店看书。烈日炙烤着大地,炎热追逐着人们,走到哪儿热浪跟到哪儿。我和妈妈受不了这般炎热,在路边拦出租车。我们的旁边也有一位阿姨在等车。她怀里抱着一个婴儿,身边还有一位老太太,她头上流下的汗水,顺着脸颊往衬衣里钻,后边背上都被打湿了。她却连擦也不能擦,肯定很难受吧。妈妈和我商量说,等会出租车来了,让他们先上吧,我们等下一辆。当出租车停在我们身边时,妈妈招呼那位阿姨先上 ,她感激的连声道谢,大概这位阿姨也没想到会有人在这种天气里会给她让车吧。目送他们离开,我的心里很是满足。尽管妈妈和我在大太阳下等车等的脚都麻了,头都快热晕了,但是我们一点儿都不后悔。因为那位阿姨的笑容是那么真诚,那份笑容很暖,也很美。我喜欢看见那样的笑容。

  现在,妈妈和我,哥哥,依然会力所能及的帮助身边的人。我帮助同学讲题,不厌其烦一遍遍的帮助他们讲解,看到他们理解了,会做题了,我心里象喝了蜜一样甜。妈妈说,多好啊,帮了别人的同时,又把知识点和思路理顺了一遍,自己掌握的也更牢固了!

  助人为快乐之本,这是我们家的家训。也是我们要秉承下去的一种精神。也许一个人的力量很小很小,但一群人的力量会很大很大。我相信,这种精神会永远闪耀;我相信,助人为乐是快乐之本;我相信,我不是一个人,在助人的路上,有家人陪伴,更有无数和我一样的人,奉行着助人为快乐之本的理念,一起传承,温暖世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