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情怀

2019-10-12 11: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致远
play
" />

  家风、家规是一家之本,是家庭的主干。“国家”二字,“家”紧随“国”之后,可以见得,家对于国何等重要。家庭是国家的缩影,家不兴,族不旺,国之必衰。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如果一个人自己的家庭都经营不好,何谈去治理国家。

  家规是祖上对家族内人的行为规范,家训是指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置业的教诲。我们临沂古代有个名门望族“琅琊王氏”,素有“华夏首望”之称。《二十四史》中记载,从东汉至明清1700多年间,这个家族共培养出了以王吉、王导、王羲之、王元姬等人为代表的35个宰相、36个皇后、36个驸马和186位文人名仕。

  “言宜慢,心宜善”王氏家规仅有这6个字!言宜慢,就是告诉我们,说话要经过认真思虑再出口,这样可以让我们变得更加谨慎、稳重和冷静,练就我们成熟大气的人格;其次就是说话语调要舒缓,这样听的人才会感到受尊重、亲切,更舒服顺耳。心宜善,与人为善,必有福报。《孟子》说,“君子以仁存心,以礼存心。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心善的人,乐于助人,救人危难。周围的人都愿意与他交往,更愿意帮助他。这六个字看似简单平淡,却饱含了古人做人做事的道理,从中我们能看到仁爱之心,进退之道。能做到这六个字,就拥有了成熟大气的人格。

  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润物无声地影响我们每个人的心灵。良好的家风对社会而言,是一种道德的正能量。从细微处着眼,从点滴小事做起,让好家风变成无言的教导代代相传。

  刘致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