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家风

2019-10-12 11: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博禹
play
" />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家庭当中,如果我们是船,家就是我们最温馨的港湾;如果我们是鸟,家就是我们最温暖的巢穴;如果我们是鱼,那家就是我们最辽阔的大海。而家风是什么?那应该是家庭的一种风气、一种氛围、或者一种感受吧。我们家的家风是什么?我决定要去寻找家风。

  “尊老爱幼,是我们的家风”,爷爷这样告诉我。一个家庭就好比一棵大树,老人们是深厚的树根,大人们是粗壮的枝干,而我们小孩子则是鲜嫩的花果。我们要感恩树根提供的养分,感激枝干的支撑遮蔽,感谢花果的甜美绚烂。哦,我明白了,原来家风是一种情感。当我搀扶孝敬长辈,看护疼爱弟弟的时候,就具有了这样的家风。

  “文明有礼,是我们的家风”,奶奶这样对我说。言谈举止能看出一个人的教养和素质,不打架,不骂人是最基本的要求,对待别人还要热情有礼貌。比如上学放学的路上,遇到小区里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要热情地打招呼。哦,我明白了,原来家风是一种礼节。当看到他们微笑的脸庞,听到他们赞赏的话语,既是对我的一种表扬,更是对我们这种家风的赞赏。

  “责任担当,是我们的家风”,爸爸这样对我说。每个人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也应该有付出的义务。要担负起自己的一份责任,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在家庭当中也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当好父母、儿孙、夫妻、兄弟姊妹……哦,我明白了,原来家风是一种责任。当我帮着家里分担家务的时候,我就懂得了这种家风。

  “好学上进,是我们的家风。”妈妈这样对我说。社会在发展进步,我们的家庭也应该与时俱进。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应该积极学习,追求进步,为着共同的家庭梦想而各自努力。哦,我明白了,原来家风是一种追求。当看到长辈们向着他们的目标努力奋斗的时候,我就感受到了这种家风。

  尊老爱幼、文明有礼、责任担当、好学上进,这就是我寻找到的家风。家风是家庭的精神和灵魂,优良的家风,不光是家庭的宝贵财富,更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国风。

  王博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