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训

2019-10-12 15: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茜
play
" />

  “家是心灵的港湾,人生的驿站,是感情的归宿,灵魂的延续。”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一个多么温暖的词。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无规矩不成方圆,家训家风是每一个家庭必不可少的传家宝。

  正所谓:“百善孝为先。”我们家的家训家风是——孝。

  孝,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多少满腹经纶的文人为它吟诗作赋;孝,或许只有经历了生死离别之后,才会真正明白它的意义。小时候的我,懵懂无知,不懂“孝”的重要,在我9岁那年,我最亲爱的爷爷永远的离开了我。这时,我才明白,孝有多么的伟大。那时爷爷还住在老家里,我和爷爷分别在两地。和爷爷一年也见不到几次,跟爷爷聊天的机会更是很少。所以,我只记得爷爷看见我们回来的喜悦,招呼我们吃饭时的兴奋,和我们临走时的不舍但又和蔼的笑容。多年后的今天,我回忆起那几年很后悔没有和爷爷多说几句话,多为爷爷泡一杯茶,多给爷爷盛一碗饭,多看爷爷一眼。

  我想,孝,可以复杂也可以很简单。我们可以为父母长辈捶捶肩,多陪他们说说话,没事多回家看看,就够了。等到有一天,你发现那个陪你蹒跚学步,教你唱儿歌,背古诗,陪伴你成长的人不见了,才想起去做这些力所能及的事就晚了。

  父母教导我,一个人再贫穷,他只要孝顺,他就有了财富;一个人再富有,他若不孝,他也是贫瘠的,总有一天,他会被社会淘汰,留下无尽的遗憾。

  身体上的伤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心里的伤会随着时间而慢慢忘记,可唯独遗憾,只会随着时间而慢慢增多。孝不仅仅是一种付出,也是一种收获,在尽孝的同时,我们也收获了幸福和快乐。

  王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