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

2019-10-14 10: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马士岩
play
" />

  家,是我们心灵的港湾。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家里有亲人、亲情,家风更是一个家中不可缺少的东西。

  家风,就是家的风气。风气好了,正了,家自然就很好、很正。想养成好家风不简单,养成坏家风则容易多了。

  孔子和郑玄都是有名的学者,他们的家风就很好。孔子是大思想家,有一次,他见儿子孔鲤趋而径庭,问他:“你学《诗》了吗?”孔鲤不敢撒谎,回答道:“没有学。”孔子厉声说:“你不学《诗》,怎么能说话?”孔鲤连忙说:“是,是。”于是退回屋开始学《诗》。几天后,孔鲤又在庭院碰到了孔子,孔子问他:“你学《礼》了吗?”孔鲤老实地说:“没有学。”孔子厉声说:“你不学《礼》怎么能立身呢?”孔鲤连忙回答:“是,是。”又退回屋子,开始学《礼》。这样的家风,就是一个好家风。郑玄是一个著名的文人,他让家里的奴婢都读书。一次,一个奴婢做错了一件事,郑玄十分生气,罚她跪在泥中。另一个奴婢走来,嘲笑她说:“胡为乎泥中?”她回答说:“薄言往愬,逢彼之怒。”连奴婢都这样的风雅,怎能不算一个好家风?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化,这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家风!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我们要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中华好家风。我们要学会这种美德,保持这种美德,传承这种美德。

  马士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