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情怀

2019-10-14 10: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浩雯
play
" />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每一个家庭都有属于自己的规矩,也正是因为有这些规矩在教育着我们,才使一个家庭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风。

  家风,是一家的行为规范,是一个家庭不可或缺的东西。家风——勤俭节约

  从小到大,父母就教育我要勤俭节约,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一次,我去别人家吃饭,桌上的饭不是我喜欢吃的,出于礼貌,我只吃了几口,便下桌了。爸爸看着我平常是不会这样的,似乎知道了些什么,于是走过来,悄悄地问我:“是不是因为不是自己喜欢吃的,就想不吃啦?”我点点头,问:“怎么啦?”“我问问你,姥姥种菜容易吗?”“不容易。”“爸爸挣钱容易吗?”“不容易”我恍然大悟,明白了:“粒粒皆辛苦”,所有粮食都是辛勤的劳动换来的,妈妈买来的食物是用爸爸的血汗钱换来的,所以东西都不是大风刮来的。

  洗碗时,我习惯用大水冲洗锅碗瓢盆,觉得这样会冲洗的更干净,我也可以少费点力气。正在这时,妈妈看见了,便说我:“水是一切生物的生命资源,水又是我们紧缺的资源,如果我们还不节约用水,我们的后果将不可想象。”“那我们该怎么办?”我慌了,害怕妈妈说的灾难会发生在我的身上。“把水龙头关小,就是你应该做的第一步。”妈妈欣慰地说。我连忙照做,内心平静了不少。

  于是我又明白了:水是一切生物的生命资源,如果不节约用水,我们的后果将不可想象,也包括其他资源。我们应当从现在开始,从我做起,节约资源,节约用水。

  家风——守诚信

  守诚信,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做到的事情。向人许诺,应当诚实守信,尽心尽力地做到,做不到,就不要向人许诺。

  表弟以前喜欢吹牛,即使自己做不到,也不会说出来,一定要显示出自己什么都会。

  一回,在一次手工课上,他的同学问他:“徐同学,你这么厉害,会的东西那么多,这次的手工课太难了,下一节手工课老师肯定要提问,我们可就靠你了。”他大义凛然地说:“这太简单啦,包在我身上。”

  其实,他自己也没学会。他想着:离下节手工课还早着,回来问妈妈,她一定会帮我的。

  时间一点一点的流过,到手功课了。他慌了起来,别人求救,他没帮助。别人都笑他,他失落地去问小姨,小姨看他这副模样,也只好帮他。教会他后,小姨教育他:“如果不会,一定要问,自己不会,别人也不会,别人‘求救’于你,你就应该回绝人家,而不是一味地向他人许诺。向别人许诺,必须自己也能做到,要守诚信。”表弟点点头。从这以后,他再也不会随意向他人许诺了。

  向他人许诺,要做到守诚信。

  每个家庭的家风不同,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优良的家风、好的家教、凝练的家训,是一个家庭的宝贵财富。

  王浩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