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家训

2019-10-14 11: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宋汶轩
play
" />

  家风,顾名思义,是一个家庭的风气、习俗,是一个家庭代代相传的规矩,是每每一个家庭成员都需遵循的祖训,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规则,它不需要列举,更不需要背诵,但是它需要我们的传承......从古至今,朱子《治家格言》、《曾国藩家书》等等都在民间广为流传,闪烁着良好家风的思想光芒。好的家风不但对自己有利、家人有利, 更对社会有利。

  从我懂事起,妈妈就教育我要尊重师长,孝顺父母,学会感恩;然后是诚实善良。你不尊重别人,别人怎么会尊重你呢?不诚实的人,哪会让别人信任你呢?没有一颗善良的心,怎么为别人着想?怎么会在别人有困难时去帮助他呢??

  每次上学校之前,妈妈总爱叮嘱我几句:“孩子,见到老师要问好,要好好听老师讲课,如果上课的时候讲话搞小动作那是不尊重老师的表现;到学校千万别说脏话,不要欺负小同学,要和同学们和睦相处!否则就是不文明,没修养的表现。

  在生活中,妈妈也会给我讲很多道理,还记得妈妈给我讲了奶奶的事情,奶奶当初嫁给爷爷的时候,家里就有很多家规,吃饭的时候都是长辈先动筷子,小辈要给长辈盛饭,吃饭不能有动静,要吃得干干净净,不能剩饭。有一次奶奶问老爷爷您吃完饭了吗?老爷爷立刻动怒说:“不死还有完吗?”吓得我奶奶赶紧说“您吃好了吗”。其实妈妈是想告诉我,一定要尊重父母,勤俭节约,说话要有分寸。有很多时候我会说谎,比如:考试成绩不好了,我会说同学们都考得不好,以此想逃脱爸爸妈妈的训导,殊不知,这样只会害了自己。妈妈就会对我说,做错事情不要紧,如果说谎为自己开脱,那么这个说谎的严重性要比做错事的严重性厉害100倍。还有就是,妈妈说我是个男孩子,自己的一言一行要勇于承担,无论做什么事情,做之前要先想想后果。即使犯了错,也要自己敢于承担。

  爸爸经常教导我,做人要善良有爱心,不能去伤害别人。爸爸妈妈为人善良,还特别有爱心,遇到讨饭的或碰到需要帮助的人,爸爸妈妈总是热心帮助。遇到哪里有病人需要捐款,他们总是积极参与。记得有一次生病在医院里,遇到一个老人需要动手术,可是前一天晚上钱被小偷给偷走了,在那里伤心的大哭,爸爸立刻走过去安慰老人,说别伤心了,他来想办法,最后老人顺利的做完手术。

  是啊,如果这个社会上的人都很善良,就不会有小偷,那个老人就不会被偷;也不会有拐卖小孩的行为,家长也不用天天等在门口接我们放学了。如果大家都很善良有爱心,那么我们吃的、用的,都很健康,就不用担心有假冒伪劣商品了。 

  总之,尊老爱幼,不说谎话,不做坏事,实事求是,学会感恩,有一颗善良的心,是家里人从小对我的教诲。我要时刻牢记优秀的家规和家训,让家风融入我们的骨髓,相信我们的生活将会更加美好!

  宋汶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