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是一种传承

2019-10-14 11: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家风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 良好的家风是优良品质在家庭中的积淀和传承,是家庭留给每个成员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家就有一些不成文的家风家教。

  首先是孝顺。这或许是每一个家庭必不可少的家风,在我们家也是在无形中体现出来了,我们是在城里打拼的乡下人,自然和父母的居住地点就有些远了,但是我们在每一个节假日,不管多忙都要赶回去,给父母做一桌饭菜,陪他们好好的说说话,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老人家生活上的所需品一律备齐,只要是父母需要的,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满足他们的需求,只是想让他们知道,现在的他们有我们给他们做后盾,心里有什么愿望都可以去实现。

  其次是诚信。顾名思义就是诚实守信,做人首先要做一个守信的人,这一点尤为重要,无论做什么职业,什么事情,都要信守承诺。记得有一次,儿子在闺蜜家玩,离开时想拿走自己喜欢的一个黄色汽车,我看见后问他为什么要拿?儿子说:“妈妈,我只是玩玩,一周后我还会还给他的”。转眼间时间到了,儿子已经把这件事忘得干干净净的,我提醒他需要归还玩具时,儿子不解的说:“妈妈,阿姨又没有向我要,我就可以不用还了啊”,当时我就告诉儿子,你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不能失去信用,人要是失去了诚信就什么都没有了,也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的,后来我还给儿子讲了“曾子杀猪”等小故事来给他讲诚信的重要性,现在的儿子哪怕是对我的承诺也会做到,做不到是也会主动找我讲明原因。

  再就是和谐。和谐的家庭氛围,是我们每一个家庭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会在孩子进步的时候给一个大大的赞,告诉他妈妈很高兴,在重要的日子里告诉孩子们,我们很爱他们,在孩子犯错的时候,批评教育后给一个大大的拥抱,告诉孩子们我们依旧很爱他们,如果儿子对爸爸的严厉要求产生误解时,我会单独和儿子谈心,告诉他之所以对他要求严厉是因为爸爸对他的爱太深,儿子也会在爸爸回家的时候给爸爸一个大大的拥抱,现在养成了孩子们大声表达爱的习惯,他们经常手比爱心,嘴里说着:“爱你哦”,和谐的家庭氛围能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也能身上带有正能量,活的像太阳。

  当然,还有守时,勤俭等等,我们的小家只是中华美德传承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好的家风是家族的面貌,让我们永远铭记家风,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