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勤俭节约

2019-10-14 11: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沈彦妤
play
" />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每个家庭里都有属于自己的家风家训,起初我并不懂什么是“家风”,回到家问了妈妈,妈妈说:“家风是祖辈世代留下来的风气、风俗。好的家风是一代代人无声学习传递下去的。”我似懂非懂的点点头,妈妈在书橱上拿出一本《朱子家训》,边读边给我解释。这本书告诉我们很多道理,尊老爱幼,修身养德,以礼待人,多读所思……里面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勤俭节约。

  在我家里节约无处不在。出门关灯关电,洗手搓肥皂时关上水龙头,洗衣水可以用来拖地,洗抹布,把用完的纸可以重复再利用,衣服缝缝补补改改又可以再穿。妈妈告诉我这样不仅可以节省资源还可以保护环境,避免浪费污染。生活用品上可以节约,粮食更要节约。餐桌上妈妈经常提醒我。

  有一次,我吃饭的时候把饭都撒在了桌子上。妈妈看到后:“每一粒米都来之不易,农民伯伯早出晚归,严寒酷暑的辛苦工作,你这样浪费岂不是不尊重他们?!”我嘴上不说,但心里不服气,不就是几个饭粒吗?不至于吧?饭后,妈妈给我找出来很多图片,里面有瘦骨嶙峋的孩子,有辛苦劳作的农民。我看到他们额头上的汗水,脊背上的晒痕,惭愧的低下了头。《朱子家训》上说:“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句话的意思是:对于一碗粥或一顿饭,应当想着来之不易;对于衣服的半根丝或半条线,我们也要常念着这些物资的产生是很艰难的。节约要从点滴做起,贵在坚持,要把它内化成习惯。

  好的家风是一盏明灯,时时照亮我前进的方向!我一定要把它坚持下去!

  沈彦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