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在于传承

2019-12-10 14: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宋炀
play
" />

  家风是一家的道德标准,是一个家不可缺少的部分,总结起来,我的家风在于祖祖辈辈言传身教的孝、谦、俭、诚四字。

  孝:百善孝为先

  小时候,村里还没有拆迁,我们住的还是砖瓦房,有一个大院子,每逢周末叔叔、伯伯还有已经出嫁的姑姑都会到自发聚集到爷爷奶奶家,陪爷爷奶奶吃一顿团圆饭。爷爷奶奶有七个孩子,孙子、外孙们加起来有十几个,屋里坐不开,大家便把桌子搬到院子里,大人一桌,孩子一桌,粗茶淡饭,却其乐融融,每当这时候爷爷奶奶布满皱纹的脸上却像开了花。爸爸经常对我说:“要趁着有时间,要多陪陪老人,尽尽孝道!”。其实,对于老人来说,陪伴就是最简单的孝道。后来,村里拆迁,大家搬进了楼房,院子没了,但这个传统却一直延续下来。一年一年,我们也相继结婚生子,由以前的三代同堂,慢慢变成了四代同堂,即使再忙,我们也至少坚持每月去奶奶家聚餐一次,奶奶日渐苍老,却依然坚持每次都做一个拿手菜。这个传统,我们会一直传承下去,作为我们家的家风之一。

  谦:常怀谦让之心

  记得有一次我和母亲去超市购物,一个二十出头的青年横冲直撞的走了进来,蛮横的插队在队伍的前面,看到这种无礼的行为,我顿时火冒三丈喊道:“这人怎么这样啊!”然而这时母亲却很淡然的告诉我说:“没有关系,或许人家有什么急事呢,做事不要太冲动。”听到这番话,那位青年反倒有些局促不安,面色通红略带歉意的对我母亲说:“真是不好意思,要不还是您先来吧。”母亲很有礼貌的说:“没事你先来吧,我们也没有急事。”那位青年更显窘迫起来,自觉地到队伍后面排起队来。我忽然想到母亲以前经常对我说的那句话“退一步海阔天空”,心里愈发的懂得了谦让大度的含义,学会与人为善,理解包容。我也渐渐明白,家风给予我的不仅是处世之道,更是净化我心灵的清泉,使我在这浮躁的现代社会中仍能稳住心神,守住心中那一方安静之处。

  俭:成由勤俭,败由奢

  爷爷奶奶都是普通的农民,靠几亩薄田把七个孩子拉扯长大,并让他们各自成家立业,而爸爸妈妈又靠几亩薄田把我和弟弟拉扯长大。小时候,经常听爷爷讲那时候的穷苦,由于家里人口众多,经常吃不饱饭,爷爷为了多挣几个“工分”,经常凌晨三点推着独轮车,背着煎饼,走几十里地到当时的城市去送货,饿了便就着凉水吃口煎饼,货送到后,便捎点生产队需要的东西回来,往往回到家便已是深夜。那时候,常吃的便是煎饼、地瓜干稀饭,而我们现在一日三餐大鱼大肉,可能在那个年代过年都吃不上,以至于小时候因为奶奶不让小姨吃鸡蛋,小姨曾许下宏愿,等结婚了之后,要一顿吃十个鸡蛋。而今,生活条件好了,不仅能顿顿吃上鸡蛋,而且能每天大鱼大肉,可爷爷奶奶仍保留着以前勤俭的作风,吃饭不讲求排场,不浪费粮食,每日粗茶淡饭,因为他们懂得一粥一饭都来之不易。现在,家里还有几亩薄田,虽已不靠种田为生,父亲还会种上花生、玉米等农作物,并精心呵护,每当农忙的时候,我也会带孩子回去,帮种帮收,让孩子体会播种的乐趣与秋收的喜悦,更让孩子懂得“盘中三餐,粒粒皆辛苦”。

  诚:言必信,行必果

  大概十年前,为了实现农民增收,村里统一规划了一片地,用于种植水果,父亲也承包了承包了几亩地,种满了桃子,父亲起早贪黑,精心打理,桃子成熟的时候,父亲便在路边支个摊,干起了临时“水果小贩”。当时,为了让桃子更早上市,个别村民便喷洒催熟农药,甚至从市场批发一部分水果,宣称自己刚采摘的进行售卖。更有甚者,从“称”上下功夫,缺金少两。而父亲则坚持除了防虫害的必要农药外,坚决不喷洒其他农药,特别是在水果上市前坚决不喷洒农药。这就导致父亲的桃子比别人的要小,而且“卖相不佳”,自然,售价也会低一些,当别人劝他的时候,他总是笑着说,“我的桃子是给孩子吃的,不打农药孩子吃的放心。”其实,我知道,父亲这是坚守着自己的准确,正如他常对我们说的一样,做人,要言必信,行必果,永远不要以善意的谎言作为自己信口开河的借口。

  家风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行为传承,爷爷传给爸爸,爸爸传给我,我传给孩子……,就这么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临沂沂河实验学校三年级五班

  学生家长 宋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