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伴我成长

2019-12-10 14: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知轩
play
" />

  人必有家,家必有风。正如“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家风是我们每个家庭的基因,它就像生物一样,是可以“遗传”的,由上一代传给下一代,代代相传。家风如一盏明灯,照亮我前方的路,时刻伴随我成长。下面就请大家跟我一起走进我的家风看一看吧!

  我的太太,九十多岁了,个子有点矮,平时有好东西、好衣服总是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但遇到可怜的人总是喜欢乐于助人。有一次,一个要饭的人在门口要饭,太太听见了,便拿了一些衣服、饭菜和钱给他。在我记事这几年来,我清楚地记得太太总是会说“吃亏是福”、“能帮就帮”之类的话,以前我不太明白太太说的是什么意思,现在通过学习我理解了,太太是用最朴实的语言交给我们最基本的做人的道理。

  受太太的影响,我的爷爷一直坚信付出才有回报,做任何事都要努力去做到最好。“小信成则大信立”,村上的人,遇到难题,有什么自己做不到的,都爱来找爷爷帮忙。爷爷从不推脱,总会努力去帮助他们,告诉他们解决问题的办法。我觉得爷爷是最好的指挥员。“平时肯帮人,及时有人帮”这句话用在这里我觉得最准确了。

  我的奶奶,是我们家最辛劳的人了。每天早上五点多,奶奶就要起床烧水、做饭、买菜、打扫卫生,接送我们上下学,奶奶从来都不在我们面前说累。每次爸爸、妈妈和奶奶说起这事,奶奶就说:“忙点好,在家闲着干嘛了,不就接送孩子的活吗?”我要学习奶奶勤劳、不怕吃苦的精神。

  下面,再来说一下我的爸爸和妈妈。我觉得我的爸爸如果是一个老师的话,他一定非常称职,因为我的爸爸非常有办法,他总是能通过一些做游戏的办法让我们懂得一些道理。比如,我和弟弟在生活中有时经常比来比去,总是爱生气。爸爸就在和我们玩游戏的过程中故意输给我们,告诉我们说:“看,爸爸比你们大这么多也有不如你们的地方,有时候不管是输是赢,只要开心就好,不要计较太多。”从我和弟弟上学起,爸爸、妈妈还经常告诉我们在学校要和同学团结互助,尊敬师长,遇到老师要主动问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遇事多动脑筋,坚持就是胜利;今日事今日毕,做事不拖拉;要有时间观念,做事守时,答应别人的事一定要说到做到等等。

  看,这就是我家的家风,我家的家风是各种各样的。我从太太身上学到了乐于助人的精神,从爷爷身上学到了诚实守信的精神,从奶奶身上学会了辛勤劳动,从爸爸妈妈身上学到了认真乐观的精神等等。感谢我家的家风,我会认真的学习它,理解它,遵守它,正是在这种环境的影响下我渐渐成长,我希望我家的家风能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我爱我的家!

    沂河实验学校三年级五班 李知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