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训

2019-12-10 15: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家齐
play
" />

  俗话说的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每个家都有家训 、家规、家风,其中的内容不仅承载了父辈们对后代的希望和鞭策,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

  中国的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训、家规、家风,我家自然也不例外。我家的家训是:尊敬师长;勤俭持家;乐于助人。其中乐于助人体现得最为突出。

  据爸爸说,爷爷爱做善事,经常帮助街坊邻居。当年,中国工人都在为非洲同胞修铁路,许多人因为非洲穷而不想去,但爷爷对他们说:“我们都生活在地球上,别人有困难,我们就要帮忙,要体现出中国的强盛,让别人知道中国是个和谐、文明、健康、富有的国家。提起中国人,会说他们真好,只有我们做了,而且做好,才会让人知道中国人乐于助人。”就这样,爷爷和同伴带着中国人民乐于助人的那颗炽热的心出发了。三年后,这条用汗水筑成的铁路建成了,名为“坦赞铁路”。

  这个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我立志也要做一个这样的人。

  虽然我们只是小学生,但依然需要家规。这些家规,是自古以来存在于每个人心中的,但真正做到的,却少之又少。爷爷奶奶把它们定为家训、家规,是为了让下一代牢记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的璀璨。我会努力, 同时帮助其他人,让他们也做到。我家的家规是:主动向长辈问好;互相尊重彼此;捡到遗失物品还给失主;把作业做完了再玩;当天的事情当天做;热爱运动等等。这些家规的完善是为了让我们了解中国的文化,懂得其中的含义。在当今社会,父母从小教导我们要做到以上几点,而正是因为这些,我也深受教育着。

  我家的家风是:用德做事。因为良好的家风对社会而言,就是一种道德的力量。

  我希望把好的家风、家规、家训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有朝一日,实现更幸福、美好的愿望。

    六(2)张家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