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家教家训

2019-12-10 16: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路桐
play
" />

  五年级二班 路桐

  指导教师 王秋丽

  家,给人以温暖。它是人们的唯一定所,是人们的避风港湾。但是,家要有家的样子,不能乱七八糟,没有规矩。有句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如果一个家庭,没有规则,只有溺爱与包庇,那请问这是一个家吗?家原本是一棵参天大树,是一座魏然耸立的大山。万一,它忽然倒了,塌了。请问,这是谁造成的?是我们。爸爸没有威严,妈妈全是溺爱,我们变成一个个蛮横无理的人。家这棵参天大树一倒,大山塌了,我们后悔了,懊恼了,可惜晚了。

  我记得上次暑假刚放假的时候,电视上出现了一种许久未听过的新词“家风”。这一词是《新闻联播》上播出的,他们派出记者,随机提问,“家风是什么?家教是什么?家训是什么?”行人们的答案各不相同。

  家风,我认为是家里人的一种行为,是好是坏。我认为我家的家风是自食其力坚强独立。我妈妈对我们说的最多的就是:没有一个父母能寸步不离的跟着孩子一辈子,能一直事无巨细的大包大揽一切,能永远为他们遮风挡雨。所以,从小就培养我们要坚强独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衣物自己洗。随着年龄的增长,妈妈让我们做的事情越来越多。一开始我们也有些小情绪,但是妈妈跟我们说,不能陪着你们一辈子,什么事情都要学会自己去做。

  家教,我认为是家人的素质,是深是浅。我家的家教是勤劳节俭,妈妈经常对我们说的一句话是:“不可不费,不可浪费”。要节约用纸,不可以乱撕乱涂乱画,用完的作业本背面可以当打草纸用。要节约用水,洗完手后要随手把水龙头关紧。每次吃完饭,妈妈都要求我们把碗里的米粒吃干净,不可以浪费粮食,对我们说,农民伯伯种庄稼很辛苦的。

  家训,我认为是家人的教训,是严是松。我家的家训是不卑不亢,坦荡磊落。我的妈妈虽然读书不多,却用一言一行淋漓尽致的诠释了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妈妈告诫我们人与人交往的前提不是金钱,不是地位,更无关于权势,而是相互欣赏,相互尊重,为了利益,点头哈腰,卑躬屈膝,也许能换得一点点儿好处,可得到的施舍,是怜悯甚至是不屑和蔑视,失去的是自尊是自爱,是做人的骨气,很是得不偿失。所以,我从不附炎趋势,只做该做的,说该说的,只是为了那份问心无愧和那份踏踏实实。结交朋友时,从不以成绩优劣,家势好坏为标准,区别对待;从不因为自己成绩不错而高高在上,对于需要帮助的同学总是热情的伸出援助之手,从来都不烦不燥。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一个家,既要有令,也要有暖,二者不可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