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我的家风情怀

2019-12-10 16: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奥
play
" />

  五年级二班 刘奥

  指导教师 王秋丽

  同学们,在这里问你们一个问题:你们的家风、家教、家训是什么样的呢?要说我们临沂人的家风,那可是各种各样的都有。

  有一个家庭,这个孩子的父母,对孩子要求很高,让孩子门门功课100分,孩子平时功课也不错,于是他的父亲发誓,孩子以后不读清华就读北大。到后来,孩子成绩越来越差,临近高考时得了精神衰弱症,连续几个月每天只能睡四个小时高考的成绩呢,可想而知。

  所以说我推荐的家风家教家训不能太严格,要求太高,这样的施压会使孩子崩溃,反而更考不出好分数。我们临沂人的家风家教家训虽然高,但是会让孩子有一定的放松,不会是像上面一样天天要求孩子背书,有的家长,在我们考完试拿到成绩时,先会问:怎么样?这次的试题难不难?当我们说考得不好时,家长会耐心给我们辅导功课,让我们自己找到考的不好的原因,让我们总结、提高。

  但是我们这里有的家长不一样,当我们考的不好时,他们只会训斥,不仅不让孩子自己找到考得不好的原因,还讽刺孩子说:你看你考的,再继续这样下去,恐怕连高中都上不上喽!然后他会给我们制定一个考的分数,学习好的:95以上;中等的:85以上;不好的:70以上,虽然这样能给孩子一个目标,但是对他们的压力太大太大了,这种施压的强逼性学习,不仅不会提高,而且还会继续下滑。

  我们临沂人都有一个特点,认为多背书就能考高分,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现在教育局改革,试题比往年的要难很大,而且不在只局限于课本,还有可能会考其他课外书的内容,这样不仅不会得分,还会失分。我们这里的家风就是:考高分有奖励!其实这种刺激性的学习,并不会提高分数,反而会让孩子压力太大,更考不出好分数。

  我们这里的家训很有特点,家长平时多会给孩子讲一些经典名人故事,让孩子了解这些名人的故事,好学习他们,这种想法我认为是正确的,这也会让孩子有一个总结。

  我们这里流传一句家训:小心、注意、总结、提高,这句话我觉得非常正确,这会让孩子从平时做错的家庭作业里得到一个总结,从而可以获得更高的分数。这就是我们临沂人的沂蒙家风,不知你那里是什么样的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