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志山压头,有志人搬山

2019-12-17 13:52:00 来源:  作者: 王金川
play
" />

  父亲今年已66岁了,从我记事起,他给我的印象一直是高大挺拔,从不知困难,是一个充满正能量斗志的勇士。对于一个没有任何手艺的地地道道农民来说,只依靠几亩薄地供三个孩子一起读书,不知要有多大的意志和决心。

  上高中二年级的一个周六下午,我回家拿一个星期的干粮和学费,当时家里穷的真是揭不开锅,吃晚饭时,当听说我要交60元学费后,母亲顺嘴说:“现在青黄不接的,昨天到亲戚家喝喜酒,给了20元钱还是借的,那里还有钱呀!”正在吃饭的父亲猛抬起头说:“无志山压头,有志人搬山。只要我们有志气,现在困难些怕什么,总有一天会好的。”

  当时由于家庭条件实在太差,为了三个孩子上学,父亲四处借学费是很正常的事,能借的亲朋好友全被借遍了,一些亲朋好友已经害怕我们家借钱,怕借了还不上,有的直接说,孩子也不聪明,上学也学不好,不如让老大老二不上学了,帮忙干农活,或者找地方打工,还能缓解一下家庭困难。父亲听到这话,斩钉截铁地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上学,不上学能有什么出路!”后来听说父亲为了我这次学费,又到亲朋好友那里借钱,碰了一鼻子灰。

  第二天他早早起床,简单吃了几口煎饼,用自行车驮着两袋子大蒜头,到集市上卖,一共卖了65元钱,算是解决了我的学费,后来我听说父亲把当时留的蒜种给卖了,这可关系来年一家人的收入,关系我们三个学生的学费,关系父亲不去低三下四为我们四处借学费。

  弟弟一直学习比较好,在我们市最好的高中就读,当时全家对他考大学都抱有非常大的期望。高考结束,成绩一出来,考的不理想。弟弟当时的压力非常大,不知所措,想复读吧,怕再考不好丢人,不复读吧前途渺茫,自己一时拿不定主意。在征求父亲意见时,父亲直接说:“无志山压头,有志人搬山,好好学肯定能考上。”父亲劝说弟弟,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遇到沟沟坎坎是很正常的事,但只要有坚强的意志,坚持住了,就一定能成功。弟弟在父亲帮助下,放下思想包袱,进行了复读。第二年的成绩非常好,被南方的一所重点大学录取,并且上学期间,当了学生干部、入了党,还被学校选派到国外学习,四年大学收获颇多,成长非常快。毕业当年参加选调生考试,考取了如意的工作岗位。

  姐姐人勤快、脑子活,天生就是做生意的料,姐姐大学毕业后,没有找固定工作,而是自己做起了生意,想通过商海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一开始她靠自己的冲劲和胆识,生意做的可以,赚了一些钱。随着市场不断扩展,在管理方面出现了漏洞,一单比较大的生意严重亏损,自己多年的奋斗,一无所有,还欠下了几十万的债务。当时把姐全家打击的抬不起头,吃饭都困难。姐哭泣着向父亲诉说,自己已经撑不住了。父亲说:“无志山压头,有志人搬山。只要自己不被自己打倒,那有挺不过的难,那有干不好的事,关键人要有志气。”在父亲的戏说下,姐姐把生意进行了重新梳理,折算了家当,重整思路,东山再起。由于姐姐已没有本钱,起步非常艰难,一曲三折,九死一生,最后在父亲的激励下,还是重新站了起来,并且发展迅猛。

  一个好父亲等于200个老师。现在我感叹父亲的志气精神,在他的影响下,我兄妹三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斗志昂扬地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都是人生的赢家。(王金川:临沂市人社局)

  通联:山东省临沂市北京路33号人社局 王金川 276000

  电话:13589681677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