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家训

2019-12-20 16: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家风是山重水复时的柳暗花明;家风是我人生路上的那盏明灯;家风亦是饱经羁旅之苦的游子思念时的唯一寄托。好的家风家训不仅传承了祖辈对后代的希望和鞭策,也同样体现了中华人民优良的民族之风,更是社会良好风尚健康发展,社会文明程度进步的阶梯。

  家风,这是一个粘连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的一缕清风,吹醉了一池春水,吹响了人类历史上文明的号角,吹送着潜移默化的浩然正气。他也似一坛深厚的浊酒,散发着那沁人而又浓郁的清香。妈妈从小就教导我要勤奋上进、诚实善良。记得永不泯灭的一件事是在我小时候,大雪纷纷扬扬地下着,那一片片雪花在空中舞动着各种姿势,或飞翔,或盘旋,或直直的快速坠下,铺落在地面上,就好像一只只翩翩起舞的蝴蝶。我和妈妈走在冰冷的路牙石上,不一会儿地上就伏起一层白茫茫的雪。在远离了嘈杂的街角最深处,坐落着一个老奶奶,她的鬓角已经花白,像似白缎一般,皱纹爬满了她的面孔,弯曲着蔓延。她推着陈旧的三轮车,有气无力的盯着车上的菜,眼神中似有悲伤流转。妈妈踱步走过去,用温和轻缓的语气说:“奶奶,您这菜怎么卖?”奶奶自是心中欢喜,双唇向内抿着:“菠菜一块,娃娃菜两块,都是自家种的,特别好吃,新鲜的。”奶奶用颤巍的双手指着,她那半车被遗忘在角落,冻的瑟瑟发抖的“娃娃”,而她亦是如此。妈妈用今生最平缓的语气说:“奶奶,这些菜我都要了,这么冷的天,您早点回去休息。”奶奶眼中透着光,深处是妈妈的身影,她眸深似海,眸海温涟。这股灯火阑珊处的暖流,必定会流得更远,不问归期。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我第一次感受到帮助别人是如此让人满足,我渐渐明白对别人施以关怀和帮助,也是对自己最大的仁慈,父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树立了道德的标杆,善良的种子,在父母的谆谆教导下,缓缓流进自己的血液中,慢慢长大,深深扎根。

  我的妈妈还告诉我:“人一辈子要活得精彩,微笑面对世界,遇到挫折不轻易放弃,勇敢去追求梦想。"所以当我摔倒时,我会默默爬起来,一声不吭,留给大家的是浅浅的微笑;当我遇到困难,我会坚强起来,将绊脚石踩在脚下;当我遇事不顺心时,我会大声告诉自己,风雨过后,一定是美丽的彩虹。就像一棵棵小-草,在经历狂风暴雨的洗礼后,会越发的青翠欲滴,茁壮成长;一条条小溪,日夜流淌,奔流不息,最终会汇集成波涛汹涌的大海;一群群大雁,经过漫长的长途跋涉,始终坚持心中的梦想,便可跨越高山大海,最终到达旅途终点。

  尽管前方的路坎坷不平,但只要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充满善良和梦想,那么相信彼岸的栀子花定会散发出属于她自己的清香。

  作者 张艺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