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家风家训,讲家规

2019-12-20 16: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胡雯
play
" />

  中国上下五千年,素有‘礼仪之邦’之称,向来重视家风、家训和家规。古人常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于是家家之训形成家家之风,良好的家风,不仅是有形的模仿,更是无形的塑造。

  家风、家训、家规是一个家庭在世代传承中形成的一种较为稳定的道德规范、传统习惯、为人之道、生活作风和生活方式的总和,它首先体现的是道德的力量。注重家风建设是我国历史上众多志士仁人的立家之本。从古至今,颜之推《颜氏家训》、诸葛亮《诫子书》、周怡《勉谕儿辈》、朱子《治家格言》、《曾国藩家书》、等等都在民间广为流传,闪烁着良好家风的思想光芒。历史上的“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等等,同样展现着良好的家风。“非淡澹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莫贪意外之财、莫饮过量之酒”等教子中的古训至今为世人尊崇。好的家风不但对自己有利、对子女和家人有利,也逐步影响着大众的道德水平与社会的风气。

  在我小的时候,我并不懂家风、家训、家规是什么含义,只记得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循循善诱地教导我,怎样做人、怎样做事、怎样孝敬长辈。我觉得这就是我成长的点点滴滴。因为只有在优良的家风下我才能更加出类拔萃,更加优秀。

  家风,是一家子的风气。爸爸妈妈告诉我做人的道理,首先是勤学,要奋发学习;其次是上进,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我能行;然后是诚实,不诚实的人,哪会让别人信任、依赖于你呢?

  家训,词典上这样解释的,“指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爷爷奶奶经常挂在嘴边的三句话:第一句话是尊敬长辈,无论你将来走到了哪儿,你看到长辈都要有礼貌;第二句话是孝顺父母,父母将你带到了世上,并养育了你,长大你一定要报答、孝顺他们;第三句话是自强自立,将来你无论做什么工作,都不要光依赖别人,靠着自己的实力工作,要勤奋进取。

  家规,在我的认识中与家教是有点相像的。我觉得家教就是长辈对我们的一种教育。在长辈的帮助和教导下,从我们身上体现出来的一种良好的反映。有一次我洗完手后忘记了关水龙头,妈妈发现后语重心长地教导我:“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你要学会节约。”于是,我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铅笔总是用到抓不住为止;书包基本上没换过;过年的压岁钱我从不乱花;去超市时,不会缠着妈妈给我买零食……我养成了不攀比,不浪费的好习惯,这还得好好的感谢我严格的家教。

  我们家的家风是勤学、上进、诚实、善良;家训是尊敬长辈、孝顺父母、自强自立?;家规则是勤俭节约。?

  良好的家风、家训、家规对社会而言,就是一种道德力量,它们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我愿在这滋养心灵的港湾里健康成长!?

  作者 胡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