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家矩

2019-12-20 16: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新轶
play
" />

  七年级十班 赵新轶

  “何为家矩?”一个引人深思的话题,法律是规矩,校规是规矩,家规也是规矩。逐级递减,掌管着:“国家,学校,家庭”履行规矩是基本的公民责任,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圆规,就画不成圆。所以,想不假思索单刀直入地鲁莽了解规矩是不可取的。而想要真正参悟概念化的规矩,应该从基本的家规参悟。

  时光飞逝,白驹过隙。懵懂的我不再是懵懂,打开记忆的匣盒。幼小的时候。规矩就是“别皮,老老实实的玩,没事就看看电视。”我也并不费解。毕竟同龄的孩子都是这样。上了学之后,我的思维不再是那么简单。作业的出现使得我

  得到了不少来自父母的训斥,然后我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没见过“家规”这个词,但我是在那之后我就开始思考这个抽象的问题。

  也许是我真的太懒了,也许是妈妈看不惯我整天游手好闲。上了中学以后,每天每天絮絮叨叨是常态,小部分是关于学习的,然后,嘴边就天天挂着“洗洗袜子。”“刷刷碗。”“我看你的房间就是个小‘垃圾场’。”“出去活动活动,别天天就坐着或躺着。”百般无奈感如潮水般向我涌来,渐渐地,渐渐地将我吞没,使我喘不过气。“繁重的压力就是家规吗?”

  “做事不能三心二意。”这是爸爸教我的。他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也是常常用这句话来告诫自己,这是他的优点,当然是想把工作负责意识传给后代,我想父亲的家规就是一种沉重默默付出的特质吧?

  “早睡早起。注意安全····”妈妈就是以身作则,要不是妈妈早睡早起,一大早就起来叫我起床,否则,就凭那个小闹钟,我可不知道要迟到多少次。我是很珍惜晚上的时间的。“静谧、有时间、很无聊”是他的专属形容词。我是很珍惜的这段作业后的宁静。实在不困时,我总是从房间里溜出来,看一会儿电视,喝一杯牛奶。但听到爸爸的打鼾声,我总会想起妈妈的叮嘱,心一虚,鼻子一酸,还是老老实实地去睡觉了。这就是母亲的家规吧?细心、温暖、自尊在爱。实际作用较强。

  爷爷奶奶教我“不急不慢做事,和和平平做人,学会不断进取,不断进步。”一步一步走来的,沉淀下来的经验。意味深长。大体就是做事不要节外生枝,稳重一些做人光明磊落,不做小偷小摸的事,活到老学到老,坚决不要不思进取。和思想端正的人做朋友。现在我已经践行了最后一条,上了初中,交到了一位好朋友。这就是老一辈人的家规吧?意味深长。如品茶般,一饮而尽,只有苦涩。然而,只要细品,刚入口的苦涩是生活的不易,之后的回甘是苦难不易沉淀的甘甜。

  “何为家规?”历经十几年的参悟与人生阅历的积累。像一杯浑浊的泥水,,只有经过岁月地沉淀,才会变得澄清。家规就是概念,和国家的法律不同,一个是概念,一个是白纸黑字。家规可以行走在字里行间,可以穿过物质限制走入人心,是人类除说话外另一种沟通方式。它打开了人与人之间的心灵窗口。它是家风和家教的统称。家规正确,家风自然就正了。家规正确,家教内容就可以通过心灵直达人心,刻骨铭心。规矩构成一切的一切。它如风无影,你能感受得到,但却无法触及它。“家规”就是每个家庭的精神支柱。似清风流水,直入人心!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