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家风家训家规?

2019-12-20 16:5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艺涵
play
" />

  作者 赵艺涵

  学校组织了家风家训家规的作文题目,让我百思不得其解!放学回家后我就问爸爸妈妈,什么是“家风家训家规”啊?!

  然而他们的回答更让我一头雾水,妈妈说“家风家训家规”,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妈妈接着问我,还记得幼儿园老师常常教导的话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妈妈的事情抢着干”!儿时老师的话还依稀记得,但那时真的不理解其中的涵义,而现在自己懂事了才真正体会那话的内涵!

  现在仔细想来,家风家训家规的事情就会历历在目!在学校见到老师要主动问候,做一个有礼貌的孩子!回到老家遇到陌生的长辈,更要主动问候,认他们知道我们是有教养的孩子,回头他们更会夸奖爸爸妈妈教子有方!从我懂事的时候起,爸爸妈妈就教我做人的道理!首先要有孝心,百善孝为先!王祥卧冰求鲤的故事,不单是我们临沂乃至全国都是家喻户晓的孝道经典!王祥的精神绝对需要我们中华儿女共同传承与发扬。

  其次做人要诚实守信,绝对不能随便撒谎!在我小的时候,爸妈还经常给我讲放羊娃的故事,让我从小就印象深刻,撒谎就会受到惩罚!他们还说诚实的人,让人觉得非常可靠,更值得信赖与交朋友!

  再者要善良和有爱心!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一定要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爸妈还经常说,没有一颗善良的心,只有一颗狭隘的心,在遇到困难时是没有人会帮助你的!爸爸给我讲了一个他上小学五年级的故事,爸爸的老家属于丘陵地带,很多马路都又长又有陡坡。一天放学回家,一个残疾老爷爷坐着手摇的自行车在吃力的爬坡。爸爸看到这一幕二话没说,放下自行车奋力帮助老爷爷把车子推上了陡坡,才折回去骑上自行车回家!听到这里我打心里就由衷的佩服他,我也要传承他做助人为乐的精神!

  最后做事要有恒心,凡事不能只有三分钟热度!认定了的事情,就要一定坚持下去!“只要功夫下得深,铁杵也能磨成针”,唐代诗人李白被老奶奶劝学的故事,还有愚公移山矢志不移的精神,更是我们每个孩子必须时刻铭记于心的! 总之家风家训家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作为二十一世纪接班人的我们,更应该好好地去传承与发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