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故事

2019-12-20 17: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邵珠阁
play
" />

  “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孟子·邹·孟轲在《孟子·离娄上》曾说过。我的爷爷就给我们立了一个家风,概括的说就是“诚,孝,善,俭。”字虽少,但确让人受益匪浅。?诚的意思就是让我们诚信,我的记忆里,我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都遵守了这些家风。?

  先告诉你们一个爸爸告诉我的故事。我的爷爷在超市捡到一个里面有许多信息的黑色皮包,爷爷二话没说,去找了超市的工作人员,希望他们能帮忙找到失主,工作人员在话筒喊话,爷爷就在一旁站着,过了许久,工作人员怕爷爷累着,搬了个板凳来,还劝爷爷让他回家等着,有消息了准告诉他。可谁知道爷爷的倔脾气上来了,硬是愣着不走,就等着失主来认领。一个小时过去了,来了一个小伙子,他急匆匆的跑了过来,问道:“您好,请问是您捡到了一个黑色的皮包吗?”“对啊,我捡到了一个包,是你丢的么?”爷爷说。在核对了年轻人的信息和包里的信息一致后,爷爷把包还给了他,那个小伙子不停地鞠躬道谢,还握了握爷爷的手,还想让爷爷去家里吃顿饭。爷爷却摆摆手说:“不用啦,就算是别人捡到这个包,也一定还会给你的。”我的爷爷总是那么的诚信,善良。?

  而孝是我自己观察出来的,爸爸妈妈每天都要给姥姥姥爷,爷爷奶奶打电话嘘寒问暖,问问他们做了什么,有没有累着,又叮嘱他们如果身体不舒服一定要给他们说。而且只要有时间,我们都会隔三差五的回家去看看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每次回去都给他们带点好吃的,而且爷爷奶奶们盼我们这些小孩子回去比盼春节还盼,我们一回去他们就招呼我们坐下,又是摸头又是拿些零食摆在桌上,仿佛我们还是个婴儿呢。不过我知道,他们实在关心我们,我们也尽量去多和他们聊聊天,让他们平日紧皱的眉头舒展一些来。?

  最后的俭就是让我们节俭,爷爷常对我讲:“节俭兴家,浪费可耻。”这个显而易见的道理对我有了深得影响,例如压岁钱从没乱花过,爷爷说,不管大事小事,都是节俭,就算你在地上一角钱你把它捡起来而不是丢掉,也是节俭。?

  我的家风让我有了美好的品德,而且家风既不需要用精美的文字表达,又不需要做成匾贴在门上,只需铭记在心中!

  作者 临沂沂河实验学校中学部七年级九班邵珠阁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