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

2019-12-20 17: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鑫瑶
play
" />

  五年级七班 刘鑫瑶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期望,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

  学校里老师问我们:“你家的家风是什么?”

  我一直在思考,却好像没有明确的答案。我问妈妈:“我们家的家风是什么?”妈妈笑着回答:“家风体现在一个人的言行举止里,只要你仔细观察,就可以发现,其实你一直生活在家风中。”我一知半解的去问爸爸,爸爸微笑着说:“那么我们就去寻找寻找吧。”

  回到家,先写作业,遇到难题不愿意思考,心里想着,这几道题明天再做吧。爸爸过来摸着我的头说:“应知学问难,在乎点滴勤。遇到困难要有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精神,要勇于克服,而不能知难而退。你是希望你把困难打倒,还是希望一次次被困难打倒呢?”我当然不能做一个胆小鬼失败者,于是我认真回忆老师讲过的内容,突然找到了方法,心中一片明朗,我明白了!面对困难,跑也没用,躲也没用,因为它迟早会抓住你。唯一的方法就是勇往直前!就像人生充满泥泞,但有困难作为激励,就能在疼痛中奋进,并最终获得成功。这也让我感悟到一直以来我所受到的家风---不畏困难,勇于拼搏。

  该吃晚饭了,看到满桌香味四溢的饭菜,更觉得饥肠辘辘,不顾大家都还没有入座,先选了一个最爱吃的菜大口吃起来。妈妈走过来,轻轻拍拍我的肩膀说:“这个时候是不是应该先去请爷爷奶奶来,然后准备好碗筷呢?”对了,以前妈妈常常告诉我,百善孝为先,一个人能够孝顺,才能拥有一颗仁慈善良的心,孝敬是一个人最美好最重要的品质,看一个人的品质好坏,不是看衣着打扮,也不是看金钱地位,而是看他有没有一颗感恩孝顺的心。于是我赶紧去帮妈妈盛好饭菜,请来爷爷奶奶,将爷爷奶奶爱吃的菜放在他们面前。这是我家的家风---百善孝为先。

  吃完饭,我的碗里还剩一些米饭吃不了想倒掉,奶奶走过来端过碗去,说:“你们学过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吧?每一粒粮食都是农民伯伯辛勤劳动,用汗水换来的,浪费这么多粮食太可惜了。”这时,爷爷也走过来说:“古人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勤俭节约是国人的一种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可以说修身、齐家、治国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诸葛亮把’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作为’修身’之道;朱子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作齐家的训言。我们从小要使勤俭节约成为一种时尚、一种习惯、一种精神。”是啊,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俭朴素,人之美德,奢侈华丽,人之大恶,这也是我家的家风---勤俭节约。

  家风是一条条应该铭记的座右铭,在它们的熏陶下,我们才能成长得更加卓悦,才可以在社会上立足,才能让自己走的更远。我会铭记家风,为自己的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踏出坚定的步伐,让自己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