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家训

2019-12-20 17: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吴宇宸
play
" />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是立国之本,规为治国之道,可见规定是多么重要。在一个家里,也应当是有家风家训的。家风是一个家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就像天空中洁白的云朵、花园中芬馥的鲜花一样,都是必不可少的。我家的家规则是:诚实守信。

  我父亲常说:“诚实,是立身之本,做人最基本的品德。如果一个人不诚实,他就是一个不值的交往的人。”被称为“万世师表”的孔子也曾说过:“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这样的话。可见,诚信在从古至今都是一个重要不可或缺的优良品德。

  曾记得一次,我撒了一个自认为无关紧要的谎。而且在谎言被揭穿时也一脸的无所谓。爸爸发火了,从没见过他发如此大的火,完全不是“大发雷霆”“火冒三丈”能形容的。他狠狠地教训了我一顿,让我牢牢的记住了这样一个道理:诚信不分大小事,撒下一个谎,就必须用更大,更多的谎来圆,人就越来越虚伪,离诚信就愈发的远了。

  还有一次,一个周未的下午,我在小区中散步。忽然,我瞥见路边草丛中有一个黑色的东西,我快步走近,竟是一部手机!我拿着手机坐在小区的石凳上,心中踌躇着,想着:我早就想要一部手机了,可爸爸不给买,有了这部手机,我也可以玩吃鸡游戏了!可是……丢手机的人会有多着急呢?我的心中仿佛有两个小人在对话,一个说:“拿回家吧!谁捡到就是谁的。”另一个说:“不行!你忘了爸爸是怎么教导你的吗?”终于诚信的小人战胜了自私的小人,我最终还是把手机交给了小区物业。而我的心却踏实了、轻松了,一种满足感油然而生。

  不要小看了家风、家训。它对社会的影响很大。家庭是组成社会的细胞,家风好,家庭成员必然是纯洁、高尚的。那么社会也定然会更和谐,国家更兴旺。

  古人讲“见贤思齐,修自身才能平天下。”好的家风改变我的一生,好的家风改变社会,好的家风值得传扬!

  作者 吴宇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