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记心中

2019-12-25 17: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婉菁
play
" />

  沂河实验学校 三年级六班 李婉菁

  家风是一家庭中的规矩和形成的风气。每个家庭有自己的家风,我们家也不例外。虽然我家的家风没有挂在墙上,但是我从小就能感觉到它的存在。

  我的爷爷是个很勤俭节约的人。有时候家里的东西坏了,爷爷不舍得丢掉,说"能修好的就不用换新的"。我记得爷修理过电饭煲,马桶盖,电动车还有我小时候的玩具等等。每次爷爷修好东西之后都会骄傲地对我说"爷爷厉害吧!"。我说"厉害!爷爷真厉害,就像机器猫叮当一样厉害!"。

  我的奶奶特别反对浪费粮食。她经常给我讲58年闹饥荒的时候,人们没东西吃,都开始啃树皮了,榆树皮最好吃,树都给剥的光突突的。有时候我爸爸没吃完碗里有剩饭,不吃就想走,就会被奶奶狠狠的骂一顿。奶奶很疼我,不舍得骂我,但是我看见爸爸被骂的那么惨,也就不敢再剩饭了。

  我的爸爸是个很严厉的人。他一直要求我,"做人要诚实,做事要坚持"。我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次老师布置作业让我们自己做一件手工。我想让爸爸替我做,可是爸爸说"要诚实,爸爸做的手工你当成自己做的去交给老师,那不是欺骗老师吗?你得自己做!"。第二天我到幼儿园一看,一些小朋友的手工都是爸爸妈妈替他们做的,做的非常好看,比我的好,还受到了老师的表扬。我觉得委屈回家后告诉了爸爸,爸爸意味深长地说"诚实是一种美德。如果一个人不诚实,那他长大后一定不是一个有出息的人。"虽然后来我知道爸爸手笨根本不会做手工,但是我还是觉得爸爸的说的很有道理,从那以后我决定一定要做个诚实的人。爸爸还经常教育我,做事一定要坚持。我从小开始学跳舞,有一次我觉得跳舞太累,哭着闹着不去学校。爸爸开始给我讲道理,做事要持之以恒,不能半途而废。只要一心一意,把一件事坚持做下去,肯定会有收获的。可是我当时怎么也听不进去,怎么说也不去。最终,哭着被爸爸抱下了楼,塞进了车里,拉到学校去了。后来,我也就咬牙坚持下来了,一直到现在。

  我的妈妈是个医生。对工作非常认真,从不马虎。她说,她一出错,病人可就惨了。学习也跟工作一样,需要认真负责。在我写作业和考试时,她最受不了我因为粗心做错题。"写作业时,一定要专心,不能想着玩","这个题你读完了吗?就开始做,能作对吗?"她经常被我气得发火。粗心大意是我的毛病,以后得改正。妈妈还经常教育我,做人要善良,要尽力去帮助人。她给病人看病时,不会开一些用处不大而且很贵的药,特别是一些看起来不太富裕的人。有时候小区里的人眼睛不舒服,来找妈妈给看看,妈妈也从来不拒绝。带我出去玩的时候,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妈妈也会很热心的帮助他们。妈妈说"帮助别人是一件好事,这能带给你快乐。但是也要帮对人,别给坏人和骗子机会。"我整天把这句话记在心上,乐于助人也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我觉得家风不一定要写在纸上,挂在墙上,但一定要记在心里。我要学习爷爷奶奶 爸爸妈妈身上的优点,按照他们教育我的那些话去做,好好学习,长大后有了本事,好好孝顺他们。同时,也争取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为国家做出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