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伴我成长

2019-12-26 15: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晴
play
" />

  八.6韩晴

  家风是一盏灯,照亮我前行的路;家风是一条路,伴我走向光明;家风是一面镜,时刻发现着弊端。

  ——题记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家庭的生活方式,文化氛围构成了家风。顾名思义,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一个良好的家风会给家庭的每一位成员带来巨大的影响,会让人受益终生。

  小学时,每次上学前奶奶都会叮嘱我:“不能在学校和同学发生争吵,如果有人欺负你,你就告诉奶奶,我们一起去找老师。”我很好奇为什么不能直接还回去,终于有一次,我忍不住问了奶奶,说:“那为什么我们不能直接还回去呢?”奶奶回答道:“无论如何,出手打人都是不对的,你要时刻记住,`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虽然你现在还不能理解,但是你要从小记住,这句话会让你受益终身。”从那以后,我记住了这句话,也正是因为这句话的教导,我从来没有跟老师和同学发生过矛盾。

  现在,教导我的人变成了父母。妈妈告诉我与人一定要和谐相处。因为妈妈在生活中是一个十分受到尊敬的人。在工作中,妈妈是一个很乐于助人的人,而且十分好相处,所以妈妈的同事都很亲切的称她为“高姐”。有了妈妈的引导,我也越来越擅长与他人打交道了,身边的朋友也越来越多了。“遇到事情冷静面对,合理处理”,这是爸爸一直对我的教导。爸爸是一位商人。有一次他所负责的一些事情好像出了些问题,但爸爸并没有慌张,他镇定有序的一步步处理,经过大概三个月的时间吧,爸爸把这些事处理的十分妥当。事情好像祸不单行,几天后,我的期中考成绩出来了,但成绩并不理想,我也因此感到很难过。回家后,爸爸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他问道:“怎么了?成绩出来了吗?”我点了点头。爸爸又说:“没考好吗?”我说:“嗯,失误了。”看我一脸垂头丧气的样子,爸爸安慰道:“没关系,一次成绩决定不了什么,他只是对你过去学习的一个总结。俗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这次失误了,没准下次就考好了呢。爸爸希望你能从这次成绩中找到自己的不足,并加以改正。”我汲取了爸爸的教导,认真总结了自己的失误之处,并把这些错误弄明白,顿时感到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良好的家风是成就一个优秀的人的基础。感谢家风对我的帮助及教会诲,我也必将会受益终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