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

2019-12-27 14: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子萌
play
" />

  中国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化传统至今,深深铭刻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

  从古至今,诸葛亮的《诫子书》、周怡的《勉谕儿辈》、朱子的《治家格言》、颜之推的《颜氏家训》、《曾国藩家书》、《博雷家书》......都在民间广为流传,闪烁着良好家风的思想光芒。

  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好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对后代的鞭策,同样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民族之风。

  如同祖辈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我家自然也不例外,我家的家风就是节约。

  以前,我非常不注意节约粮食,每天吃饭碗里都剩下许多白花花的米饭。妈妈见我这样浪费粮食,决定在星期天带我到农村的田野里走一走。

  一路上炙热的阳光像一团大火一样,烤的我喘不过气来,豆大的汗珠不断的从额头上滚下来。田野上一片绿色,就像是一块块绿色的大毯子铺在大地上,这绿色的毯子上,许许多多的农民都在忙碌的干着农活,有的在耙田、有的在挑秧苗、有的在插秧苗,他们手臂上的汗珠都随着秧苗飞洒向田中,人人拿着的秧苗如同自己的珍宝,小心翼翼而又欢快自如。太阳照射在每个人的身上,汗水浸透了他们每个人的衣服,但他们全然不知一样在不停地忙碌着,脸上的汗水似乎让我看到了他们收获时的喜悦。这次的田野之旅妈妈让我知道什么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从餐桌上开始,我体会到了节约的含义,也慢慢做到了节约,再到学习上努力做到节约学习用品,把省下来的学习开支送给山区的孩子们。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做到节约用水用电、垃圾分类回收。同时家人们上班、上学选择绿色交通工具,尽量少开车,生活上更是不盲目攀比,衣服不是破了就继续穿。农民们妈教会我尊重劳动、妈妈教会我如何节约,我把节约行动进行到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岁月改变了时代的面貌,却拭不去铭刻至今的家风传统,传承古今美德,也从传承良好的家风开始吧。

    作者:赵子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