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家风传美德

2020-12-07 17: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浩
play
" />

  在茫茫无际的大海上,灯塔是水手的指路明灯。在漫漫的人生中,也珍藏这一盏值得信赖的指路明灯,那就是我们的成长之基----家风。

  家园如碧海蓝天,家风如条条航标,家风如一根拉不断的线,我们想末端系着的五彩缤纷的风筝;家风如细雨,我们如幼苗,在雨露的悄悄滋润下,出类拔萃,茁壮成长。

  从懵懵懂懂时,牙牙学语时,父母就叫我们做个懂事的好孩子,在家风的潜移默化下,逐渐学会了做人的道理和守则。现在知道,家风就是指引我时刻做好事善事,要诚实守信,品德高尚,接见上进,知恩感恩,爱国爱家的人。

  爸爸在教我做人,做事上,是个很严谨的人。记得在一个炎热的中午,我们在大街上,淘气的表哥买了三瓶饮料,正在付钱时,一位阿姨也去买,在忙乱中,结果多给表哥找了一元钱。表哥正在得意地对着我炫耀他的“战利品”时,父亲知道了,让他送回去,我们俩都不情愿,总觉得不就是一元钱吗,没有那么必要。父亲立刻庄重起来:“在做某些决定时,道德远比金钱重要。在人的一生中,诚实和道德占据相当一部分,另一个会受到精神和物质上的伤害,是不公平的。做事中,要学会换位思考的问题。”

  每当受到朋友或玩伴的不理解,不礼貌对待和挫折时,父亲总是告诉我:“学会宽容,原谅生活给你带来的困难,你的心胸会更为开阔和博大;只有诚实的人和有品质的人,才会宽恕别人,才能享受宽容之后带来的平安与幸福。

  因为故土难离,我的爷爷奶奶一直生活在农村。父亲每天下班后都向爷爷奶奶打个电话,询问身体怎么样,吃什么饭之类的。当老人问及我们的问题时,父亲都是以形势一片大好来回答。我有时问爸爸,你天天打电话是不是烦啊,有时在撒谎,还说我们什么都好。爸爸告诉我:“人生首要之事,莫过于尽孝,老人需要精神奉养,更需要善意的谎言。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假如连自己的亲人都不尊重和爱护的人,还会为别人和社会做什么呢?”

  每当因为一点小小的成绩而沾沾自喜的时候,父亲总是以:“在将鱼儿拽上岸之前,千万不要吹嘘自己已经钓到了鱼”,这句有深含寓意的话来警示我。

  就是从点点滴滴琐事中,我渐渐学会了理解父母的慈祥,领会了教师的言行教导,感受到社会的和谐与纯洁。我们生活在祖国大家庭这美妙的环境中,都应有一颗感恩之心,用道德的甘露来滋润心灵,继承和弘扬我们文明古国崇德向善,文明有礼的优良传统和民族文化,剔除不良之风,使爱的正能量快速传递,我们的生活就会更美妙,更快乐。

  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这就是我们晒家风传美德的关键所在。(作者:徐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