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节俭,知错就改

2020-12-07 17: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武子程
play
" />

  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家庭,当然,一个国家有千千万万个家庭,每一个家庭都有属于自己的家风。可以说,国法是建立在家规、家风的基础上的。

  我家的家风总的来说是八个字:诚实,节俭,和知错能改,下面来看看我是怎么学到我的家风的吧。

  诚实和知错能改,是我爸爸教我的。

  在我二年级的时候,一次我没写作业,被老师批评了,下午回家后,我立刻把爸爸的手机拿过来把老师批评我的信息删除了,我以为这样爸爸就看不到了,可是没一会,爸爸就拿着妈妈的手机走过来,指着老师批评我的信息说:“你怎么没写作业啊?昨天你还说你写了的!”他又一看我居然把他手机上的信息删了,不禁生气的说道:“你昨天就说谎也还罢了,今天居然一错再错,你怎么能这样呢!”说完,他砰的一声把门关上,我吓得哭了,以为他要打我,可他什么也没说,只是教育我:“说谎一次可能不算什么,可说了一次谎就会再说无数次谎,我们的家风是什么?”“诚实、节俭、知错能改。”我像背课文一样回答。“那你做到每一项了吗?”爸爸追问道,我不禁十分惭愧,后悔起我的作为。“没关系,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只要你意识到了错误,肯及时改正,那还为时不晚。”

  我听从了我父亲的教导,改正了错误,并把作业补上了。我还向老师道了歉。并且以后我每次都按时完成作业。最重要的是,我学会了诚实做人的道理。而这个道理是与我父亲的教导离不开的。

  节俭,是我爷爷教我的。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显然,那时才上小学三年级得我并没有意识到这条美德的重要性。那一天我在老家,所以我和我爷爷在一块,我们在准备吃饭,我把水龙头打开,稀里哗啦一顿猛洗,因为急着吃饭,水龙头都没关就跑到屋里吃饭了,这下好了,我们吃到一半才发现水没关,急忙关掉水,回来时爷爷就有些不高兴了,不禁开始唠叨起来:“不能浪费水呀,水是很宝贵的·····”没等他说完,我就抢白道:“没关系,咱家不缺那点水电费。”爷爷又说道:“不是钱的事,中国是水资源紧缺的国家,人口数又多,如果人人都像你这样,中国很快就会没有水资源使用。”我顿时哑口无言。知道了自己的错误,向爷爷道了歉,爷爷原谅了我。吃完饭,爷爷一看我那里是一片狼藉,桌上满是汤汤水水,米粒到处都是,地上还掉了许多菜,我表姐笑着说我是“碗底漏”,爸爸说我“下巴有洞”,只有爷爷十分严肃,什么也没说,过了一会儿,爷爷居然要带我们种地。我们都很惊讶,但也没有拒绝。不一会我们就到了·····干活好累呀!要不停的松土,埋种子,浇水,除草,一会儿我们就汗如雨下了,做了好久,我们终于干完了,到家的时候,大人也还罢了,我们小孩都累得瘫在沙发上,我们这才知道农民的辛苦。爷爷也在这时候教导我们:我们吃的每一粒米,都是农民伯伯用勤劳和汗水换来的,我们要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我们又低下了头。

  爷爷让我明白了节俭的道理,也让我受益终生。

  家风是家庭的一部分,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无论是时代的变迁,还是生活的改变,都要注重家风,重视家风,不断地把中国传统美德不断地弘扬并传承下去!(作者:武子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