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家风,尊师重教

2020-12-09 11: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谷国艳
play
" />

  家风,作为一个家庭世代相传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是殷实的家底,也是无形的财富,它既是老祖宗留下最好的礼物,也是我们作为子孙后代要牢记心中的谆谆教导。

  家风是严谨的,它看不见,摸不着却存在与每个人心里,一个人的家风是否严谨,影响着它本身的行为做派,一个人的行为优雅知礼那他的家风一定将他的粗鄙颚杀在了摇篮里,而一个人的行为如果脏话连篇不懂礼数那他一定是一个毫无家风精神的人。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是许多人家中的家训,这是表达家风最好的名句也是家中的第一原则,我的父母在平常十分爱我,但在我犯错时仍不会偏向我,而是让我自己做的自己承担,在我还小的时候,不明白为什么只是一个无心之错他们却啾着不放仿佛那是什么天大的过失,比如昨天无意将未吃完的外卖倒进垃圾桶,今天早是被正在在打扫卫生的爸爸发现,但想像中的臭骂并未迎来他只是将我叫的跟前对我说: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浪费粮食是可耻的,世界上还有许多国家的同龄人还不能解决最基本的温饱问题,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说明农民爷爷们种粮食的来之不易,习伯伯倡导的光盘行动,就是对勤俭节约地最完美的诠释。我听后,一股惭愧之情涌上心头,这使我一时抬不起头心中默默的发誓以后绝不浪费一滴粮食。

  尊师重教,也是我们的家风之一,老师是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生的第二启蒙者,我们对老友

  应有无限敬意,荀子说过:“君子隆师而亲友”意思就是说品德高尚的人尊敬老师和善待朋友。我们在现实中也应该用到荀子的教诲。而尊师敬长也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来尊崇的品德,这种高尚的品德之所以流传千年。是源于自古以来学生便对老师的敬畏之情,而老师对学生的教诲亦是一种关爱,一种不同于父母的慈祥,但仍是一种盼你成龙的严厉之爱,虽然这种严厉之爱被很多人所不理解。

  百善孝为先,尽孝需及时。中国二十四孝有七孝在我们临沂,孝敬父母是儿女的天职,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语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父母一天天老去,尽孝经不起等待。我们一定要珍惜眼下,什么叫做孝?上半部是老,下半部是子,老少两代的关系叫做孝。什么叫做教?就是那孝来做根本来学文,所有的文化都和孝有关就叫教化。

  为儿深知母不易,当孝何必等暮年。而孝,也是我们的家风之一。

  家风是一个人行为举止的约束,但也将一个人的行为品德拉回正道。每个家庭都必须拥有家风。千古年来,我国一直被称为礼仪之邦。而这正是因为有着家风的约束,而我的家庭也同样传承了珍惜粮食、尊师敬长、孝敬老人等优良传统,我们这一代也同样要传承下去这种优良家风。(作者:谷国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