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家风代代传

2020-12-09 11: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房小婷
play
" />

  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及平天下。

  在我们这悠远的中华传统文化长河中,家风尤为重要,古往今来,在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中,晚辈们早已被这素雅的风气耳濡目染,并且我们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良好的家风早已成为大众学习的典范。

  “ 家风”它为什么这么重要呢?“校有校规,家有家风,”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话,今天我就跟大家聊聊什么是家风。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直白点说,家风就是一家子的规矩,即是家规。一个家的地基便是家风,家风对一个家庭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呢?这一家的家风一旦败落,那么这一家的思想和心理也会腐败于泥潭,这种腐败的风气就会影响下一代子孙。也就再难培育出品学兼优的后辈,这腐败的风气,一下子在街里邻里传开,成为他人饭后聊天的主题,一传十,十传百,再想重新来过也就来不及了,家风是个无形的概念和思想,但它却能深刻地影响到后辈的人品,思想和认知,让他们的眼光放得更长远。

  说到这里家风对一个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呢?我的自身的精力就是典例,我自幼就受到了家庭家风的熏陶,我很小就在母亲的看护下读书。她治家严格,每天除了让我算数学题就是让我背古诗,还给我教输了深刻的爱国教育等等,这是我在文化上家风的熏陶,还有我的姥姥给足了我道德上家风的熏陶,我的姥姥是出了名的老实守本分,当她发现7岁的我说谎时,用柳条狠狠的抽了我三下,并告诫我如果再说谎,以后终将一事无成。另外还有我的姥爷教导了我做人的本分,那时候我可能有5.6岁,去一个亲戚家里玩的时候,顺走了他家孩子的一个发卡,姥爷发现了之后,去门口折了一根树枝,狠狠的在我手心撸了三下,我顿时红了眼眶,刚要哭,他却狠狠的回复了我一句,把眼泪憋回去!他告诉我做人的本分就是不偷不摸,光明磊落做人,靠自己的双手赚取自己想要的一切,而不是一味的去偷取别人的物品,并让我把发卡还给了亲戚家的孩子,并真诚道歉。虽然当时打是真的疼,但现在回想起来他教给我的道理可以让我受用一生。总体来讲,我家的家风就是:老实学习,诚实做人。

  什么样的家风成就什么样的人,良好的家风是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不可被代替的,它是某种道德和力量的泉源,很多伟人就是在自己家家风的熏陶下最终事有所成。就像我们都熟知的梁启超先生,他是咱们近代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史学家、文学家。他就是从小为自己家的家训和家风熏陶着长大的孩子。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最后他的9个孩子也各有所成,可见家风对一个人的影响,希望我们也能在家风的熏陶下,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最后也像梁启超先生一样事有所成。(作者:房小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