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的公堂

2020-12-09 11: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启峰
play
" />

  认真读书,公正做人。是在我家流传了好几辈的族规家训。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每个家庭基于不同的生活经历和背景,形成了形形色色的家规家训。我的父亲、爷爷一生都在偏远的农村生活。祖上纯朴的风俗也铸就了我们家世代相传的认真读书,公正做人的优良家风。由于受家风的熏陶和指引,我和妹妹自小就喜欢读书,认真做事。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俩相继考上了大学,走上了喜爱的岗位。

  其实家里对我影响最深的是爸爸的公正做人和孝道。自我记事起,我家里就经常有来来往往的陌生人。等我懂事了,知道了这些人是来我家找爸爸处理家庭琐事和纠纷的。由于我爸爸处理问题公正,自己家人也不姑息迁就,一传十、十传百,来我家处理事的人越来越多。

  据我伯伯讲,由于我们邻近几个村远离城区,离镇上的法院距离又远,加上我们当地农村有“家丑不可外扬”的民俗,我爸爸处理问题又不收费,因此我家就成了处理家庭琐事的公堂。“公正做人”这句话就成了我家天天讲天天谈的话。记得有一次我的邻村有兄弟俩因为轮流给年迈的爸爸送饭、赡养老人起了争执,来找爸爸评理。爸爸认真了解情况,原来哥哥送饭晚的原因是他住在镇上,老人住在村里、又不愿意去儿子家住。对此,我的爸爸专门去做老人的工作,老人最终同意去儿子家住,他的两个儿子也消除了隔阂。这件事,在我的心灵上留下了很深的烙印。我也永远的记住了“公正做人”这句话。

  读书报国,公正做人,“俯仰之间无愧于天地,无愧于良知”;认认真真读书,“切忌半途而废”就成了俺家的家规家训。(作者:张启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